准格尔旗:消费扶贫成效显著

2020年06月19日17:18  
 

今年以来,准格尔旗以企地合作为重要切入点大力促进消费扶贫,有组织地帮助贫困户解决农副产品销路问题,积极探索贫困户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让“舌尖上的消费”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准格尔旗结合“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制定了《准格尔旗企地合力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国有企业示范带动,以全体驻地企业为帮扶方、嘎查村和农户(贫困户)为帮扶对象,细化重点任务、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奖惩机制,为开展企地合作提供政策护航。邀请召开全旗51家企地合作推进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座谈会,明确全旗消费扶贫流程及方向,组织各苏木乡镇街道进一步摸清底数,精准对接,把境内企业的农畜产品消费需求量摸精准,摸排出需要通过消费扶贫销售的农产品有29种3.5万吨,建立农畜产品清单目录,做到动态监测。组建了由2名县级领导和2名科局主要负责人带队的企业对接小组4个,对全旗57家国资背景企业进行了对接,其中煤炭企业17家、其他工业企业14家、通信企业5家、金融企业21家,累计签订销售协议45份,总金额7900万元,其中准能集团2700万元、新朔铁路1400万元。今年已消费草莓、香瓜50万斤750万元,消费羯羊、小米、碱米、绿豆等农特产品600余万元。此外,通过11个基层电商扶贫服务站,利用京东·碱滩羊官方旗舰店、淘宝·碱约生态农场、微信·微店等平台进行销售,今年已完成销售额432万元。

据悉,准格尔旗消费扶贫主要采取4种形式建立长效机制,即职工福利集中采购、职工福利刷卡消费、后勤集中采购、央企系统内网上平台推广,这些做法均已实施。另外,矿区生态公司在薛家湾镇区建成了扶贫超市3家,准能集团、新朔铁路职工在此刷卡消费。特别是把矿区生态公司(国企)作为消费扶贫的平台公司和牵头企业,运行方式有两种:一是对于没有成形的分散的农产品(如羊、猪、牛等),矿区生态公司收购后加工、包装,卖给消费企业;二是已经过加工包装的农产品,(如大米、小米、杏仁露等),矿区生态公司主要是提供对接、协调、中介、运输等服务。矿区生态公司作为国企,以服务为主,整合供应链,而且轻资产运作,成本低,易于操作。与邮政公司深度合作,解决了配送问题,形成了供应系统。(燕俊青)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