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抓落实 携手奋进奔小康

2020年06月18日17:33  
 

阿拉善左旗派驻温都尔勒图镇温格其太嘎查脱贫攻坚工作队切实履行驻村工作的职能职责,加强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落实各种惠农惠牧政策,狠抓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助力嘎查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履职尽责,以身作则,当好“排头兵”。温格其太嘎查驻村工作队进驻后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办法,按照每年不少于200天的要求开展驻村工作,执行日考勤、月小结、季总结制度,积极落实驻村帮扶要求。驻村工作全程留痕,驻村成员人手一本工作日志,按期如实记录工作内容。坚决服从旗委组织部和镇党委的管理,积极参加相关会议,落实工作安排,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脱贫攻坚上来。

吃透政策,摸清底数,做好“宣传员”。驻村工作队深入脱贫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状况,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脱贫户逐一进行研判,按季度开展动态管理工作。对扶贫档案资料进行系统梳理、规范整理,认真详实核对基本信息、收入情况,确保软件资料完备完善。采取入户走访、党课宣讲等方式,引导农牧民树立自力更生的信心和决心。

强基固本,激发活力,种好“责任田”。根据全旗统一安排部署,驻村工作队与嘎查“两委”为22户脱贫户继续落实好减贫保等行业部门政策,做好宣传引导,提高扶贫政策知晓率。持续做好产业扶持政策的延续工作,深入入股专业合作社调研了解生产经营状况,确保如期为脱贫户分红。开展“三到村三到户”项目资金的回笼再利用工作,分两批次协助嘎查回收到期资金150万元,组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再利用方案,最终确定入股至本镇专业合作社,按照10%的比例分取红利,作为后续巩固提高保障资金。

扑下身子、勇挑重担、打好“持久战”。积极争取安全饮水工程项目资金100万元、太阳能路灯项目资金24万元、机井补孔2眼;与帮扶单位共同协调科沙局为嘎查农牧户配备太阳能热水器13台;利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为嘎查购买空调、打印机、电脑等办公设备;立足嘎查交通区位、资源优势实际,把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契机,重点围绕土地复耕,协助嘎查制定三年产业发展规划;按照“一户一策”原则,为3户正常脱贫户量身制定产业扶持方案。积极做好大病家庭的关怀关爱工作,保障后续康复治疗。

做好日常,心系群众,当好“服务员”。驻村工作队在扎实落实扶贫攻坚帮扶工作的基础上,协助嘎查“两委”班子开展好日常事务性工作。参与嘎查边界越界坟墓清理工作,共清理搬迁甘肃地区偷埋坟墓150余座;指导参与嘎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协助成立巴彦浩特地区党小组;入户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广泛摸排问题线索,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认真履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职责,指导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改提升;采取讲党课、“一对一”宣讲等方式,将党和国家的好方针好政策传达到每一位群众中去;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义务劳动,清理整顿嘎查人居环境,协调解决领里纠纷、家庭纠纷,提高农牧民爱家、爱嘎查的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温格其太嘎查驻村工作队将严格履行职责,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持续加大驻村帮扶力度,力争如期实现帮扶目标。(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