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区:“服务+送理论”获基层群众点赞

2020年06月17日10:14  来源:内蒙古日报
 

  一大早,乌海市海南区拉僧庙镇曙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人头攒动,听说一会儿志愿者要来村里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理发,老人们早早就聚到了这里。

  上午9点,曙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0后风采”志愿者队成员们带着理发工具来到了这里,在询问老人对发型的要求后,便认真细致地开始了理发。该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底,80多位队员以村党员、外出务工村民和社会爱心人士为主。去年,在了解到村里老人理发难后,队员们便开始隔三岔五为老人上门服务。

  在老人们排队等候的同时,拉僧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宣讲员贺月荣和韩磊则通过活动室里的投影仪,为大家进行党的理论政策宣讲,让群众一边理发,一边了解理论政策。

  “平时腿脚不方便,志愿者就主动联系我,定期为我提供上门理发服务,别看是简单的理发,但可真是帮我们老年人解决了实际问题。等待理发的同时还能了解国家大事,我们喜欢这样的形式。”刘俊远老人说。

  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海南区通过“服务+送理论”的形式,瞅准基层群众的现实需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将党和国家的新政策、新理论、新思想送上门,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受到基层群众欢迎和点赞。目前,海南区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全部挂牌,城乡覆盖率达100%。

  海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刘向阳介绍,去年以来,海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面整合志愿服务资源,成立了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 8 类常备队伍,组建若干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海南区已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30余支,志愿者14000余人。大街小巷涌动的“红马甲”,已成为海南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疫情期间,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发挥覆盖面广、志愿服务多样的作用,通过在各社区、村设置疫情防控宣传展架、悬挂宣传标语,围绕疫情动态信息、防控知识科普、卫生行为习惯养成等开展全方位宣传,引导基层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利用“村村响”大喇叭,集中推送疫情防控公告音频和由防控知识改编的呱嘴、顺口溜、三句半、快板书等,实现防疫声音接地气、更走心。海南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还积极协助街道社区、村设立检查卡点,组织志愿者深入小区、村,配合镇村、物业等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做好入户走访、摸排调查、防控宣传、卡口检查、重点部位消杀、居民劝导、送菜到家等志愿服务工作,有效构建起城乡疫情防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网络。(于海东 郝飚)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