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前旗上海庙镇:打造扶贫长效机制 巩固脱贫丰硕成果

2020年06月17日20:26  
 

转变模式兴产业,创新思路谋发展。上海庙镇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与推进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利用市级扶贫重点嘎查村项目资金,在芒哈图嘎查建设了鄂托克前旗第一家“全景式”奶食品生产加工晾晒透明车间,带动嘎查30个牧户和全部困难户发展少数民族特色食品产业,在实现5万元嘎查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引导嘎查通过合作社租赁运营,利用现有自繁自育养殖棚圈和奶食品加工车间,提升少数民族特色食品、绿色牛羊肉深加工、短期育肥养殖项目的产出效益,全力推动嘎查产业发展。

芒哈图嘎查购买的奶山羊

“这是我们第一书记德力克和村支书贡达来去靖边县买回来的70多只奶山羊,以前嘎查集体经济的奶食品销售主要依靠向当地农牧户收购,再对外出售。现在我们自己购买了奶山羊,以后有了奶源,我们除了收购也能自己生产奶食品。最近两天,我们要给买回来的奶山羊进行集中防疫检测,为提供健康奶源打好基础。”村主任乌日根达来高兴地说。

发展集体经济助脱贫,建立利益链接促增收。立足“三区四带”的总体发展思路,以党建为引领,结合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集体经济与贫困户利益链接的发展模式。特布德嘎查依托劲牛和华阳两大农牧业龙头企业,构建“支部+企业+合作社+农牧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30余户农牧民发展舍饲养殖,实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3000元、集体经济收入增长5万元的双增收目标;八一村农副产品收储交易中心项目,按照“支部+企业+基地+农牧户(贫困户)”发展模式,获纯利润31万元。吸纳富余劳动力24人,安置低收入家庭5户12人,解决了周边农牧户56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42人)的农副产品冷藏保鲜难题,帮助农牧民户均增收2000元;拜图嘎查建立“三联、两带、一保障”扶贫机制,帮助嘎查3户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走出了一条符合嘎查发展实际的脱贫之路。

劲牛现代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养殖场

杨海昌是沙章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做生意亏损后他回到村里,用产业扶贫资金买种买肥种植自己的一块田地。辛苦一年,一算账竟然挣7万多,他一下子有了信心,又承包了600多亩地,也不想着做生意了,一心开始种地。现在他不仅脱了贫,还盖起了100多平米的大房子,是人人称道的脱贫致富典型。

宣传政策富思想,建设文明提自信。“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在消除精神贫困方面下足功夫。上海庙镇利用新媒体大力宣传“致富带头人”“脱贫致富典型”,发挥身边“先进”的带动作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树立脱贫信心。通过设立大型宣传牌、悬挂横幅标语、发放扶贫知识口袋书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营造全民关心、支持、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建立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脱贫致富典型组成的脱贫攻坚宣讲团队,对扶贫相关政策进行入户宣传、面对面宣讲,扩大示范引领效应,让贫困户学有目标、赶有方向,争先脱贫。以乡风文明建设、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设立红黑榜并在全镇开展“美丽庭院”“十星级文明户”选树活动,以表扬优秀、批评后进的方式,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引导广大群众不仅在物质上脱贫,也在精神上富裕。(张艳英)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