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尼特草原上的“幸福小日子”

2020年06月17日10:1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初夏时节,走进苏尼特右旗,樱桃熟了,群众口袋鼓了、住上新房了。曾经的贫困户们高兴地说:“这就是我们盼望的幸福小日子!”

  该旗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构建完善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樱桃树,致富“摇钱树”

  说起京蒙帮扶资金建起的樱桃种植园,朱日和镇洪浩尔敖包村的乡亲们总是赞不绝口:这樱桃树就是我们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在新建的樱桃种植大棚里,打工的村民宋月成看着渐红的樱桃果,高兴地说,瞧这长势,今年的收成肯定错不了。

  和宋月成一样在这里就业的村民还有4人,他们都是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平均每个月可以拿到2500元到3000元不等的工资。目前,樱桃树过半数已挂果,再过几天就可以成熟上市了,平均每棵樱桃树能产近30斤樱桃,产值3000多元。

  合作社的负责人笑着说:“有这么一棵树,一个贫困户就脱贫啦。”

  进城住上新房,心情倍儿爽

  今年62岁的布勒胡木德勒是赛汉塔拉镇都呼木嘎查牧民。2014年初,她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享受异地搬迁等扶贫政策,2017年她家摘掉了贫困帽。2018年,他们一家人被安置到赛汉塔拉镇巨弘梦圆小区,成为了地道的城里人,50平方米的房子,夫妻俩才自筹了5000元。窗明几净、温馨舒适的家,几盆长势旺盛的绿植,现代化的生活,让老两口高兴不已。

  她的丈夫额尔登木图告诉记者,做梦都没想到有一天能和城里人一样,住上楼房,用上热水器。以前在牧区饮用水质特别不好,现在帮扶单位给安装了净水器,过滤后的水熬奶茶特别好喝。

  两位老人身体不错,帮扶干部协调安排他们做了公益性岗位的保洁员。有工作有收入,他们一家人的心定了下来。

  “现在家里安上了地暖,冰箱、电视、洗衣机一应俱全,生活特别方便。”一说起可喜的变化,老人脸上泛起幸福的笑容:“住上新房、过上好日子,感觉就是一个爽。”

  “国航羊”,流动的“银行”

  在额仁淖尔苏木中航集团帮扶项目——苏尼特肉羊养殖基地就业的牧民斯日古楞和图雅两口子,每天负责给羊群喂水喂料。从小就在牧区长大的他们,干起这些活儿真是得心应手。

  基地养殖的羊群被当地牧民亲切地称作“国航羊”。这些“国航羊”,在贫困户眼中就是流动的“银行”。

  养殖基地的1000只基础母畜“国航羊”,在经营模式上采取集中和分散养殖扶贫模式。除了基地集中养殖的大群外,其余400多只按每户30只承包给嘎查有养殖经验的贫困牧民。母羊产下的羊羔归牧民,相当于“流动畜”。这样一来,不仅壮大了嘎查集体经济,也带动了牧民脱贫致富。

  下派扶贫干部、苏尼特右旗委常委、副旗长汪峻峰说:“中航集团特别注重产业发展的帮扶力度,肉羊养殖基地产权归苏木所有,让苏木既有资产又有项目,每年还有收益。苏木拿到收益资金后用在贫困户的帮扶工作上,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巴依斯古楞 刘亚辉)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