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冲刺乌兰敖都抵边村寨电网建设工程

2020年06月17日11:57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11:57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0条新闻

风吹草低见牛羊的乌兰敖都草原,是蒙古族牧民的主要聚集地。蒙古族牧民世代以牛羊和民族工艺品制作为生计。在过去,由于当地供电半径长、供电设施老旧,造成末端电压低,设备跳闸事故时有发生。较低的供电可靠性无法满足当地牧民生产生活需求,一度成为当地牧民兄弟致富路上的一个“瓶颈”。

6月16日,笔者在内蒙古科右前旗乌兰敖都大草原人迹罕见的沿途看到,进入人们视野的呈现一片繁忙景象,5支施工队伍同时进驻,白天人头涌动,挖杆基坑、立杆、布线,杆上杆下一片热火潮天,紧张有序施工场景,晚上工程指挥部灯火通明。蒙东兴安科右前旗供电公司正在全力冲刺抵边村寨工程建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0千伏宝格达山线乌兰敖都抵边村寨电网建设工程5月25日才全面进入施工。为夺回受疫情影响的工期,该公司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同步执行,加快推进抵边村寨工程项目建设力度,第一时间加强与当地政府、疫情应急指挥部沟通协调,提前统筹安排好建设电力物资和施工人员,制定抵边村寨工程攻坚施工最佳方案,倒排工期,层层落实到岗到人,工程实行日报告运行机制,逐项梳理出单体工程,将全过程细化到竣工时间节点,明确各环节工程目标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措施执行到位,确保如期完成电网工程任务。

“10千伏宝格达山线始建于1997年,同年12月投运。工程涉及的线路主干起于乌兰敖都嘎查,止于国、盟界三岔防火站,分支止于宝格达山林场,供电半径110公里以上。乌兰敖都嘎查后段线路沿线分布大小专变用户62户,配变总容量4500千伏安。线路导线大部分采用LGJ-35钢芯铝绞线。该线路承担着解放军边防二连(原三连)、迈斯根达板隧道、科右前旗国盟界三岔防火站及60户牧民的生产生活供电。由于供电线路超长,导线线径细,导致供电质量及供电可靠性极差。该工程的必要性是提高供电可靠性。边防二连、迈斯根达板隧道、国盟界三岔防火站均位于该线路供电区域内,目前存在低电压、带载能力差等问题,无法保证边防、隧道、森林防火安全可靠供电。其次是满足新增负荷需求。该地区尚有3处水浇地电机井等待接入,总负荷为3兆瓦,规划道路修建采石负荷为2兆瓦。工程在满足新增负荷的同时,有助于外来企业投资兴牧,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该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方勇说。

据了解,自工程批复以来,该公司积极迅速贯彻落实国网蒙东、兴安供电公司抵边村寨电网建设工程决策部署,投资预算2724万元,对10千伏宝格达山线乌兰敖都嘎查以北段进行改造,线路全长47.87公里,涉及省道203两侧线路长度31.8公里。距省道203不足20米线路长度17.5公里,电杆349根;不足15米线路长度为16.6公里,电杆331根。该工程包括3处跨路,其中2处需要更换水泥杆为钢管杆。

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志远介绍,“抵边村寨”配网工程投入运行后,不仅使边远农牧区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跨越式转变,也使科右前旗供电公司农网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得到进一步提升,稳定、优质的电能为当地畜牧业发展尤其是脱贫攻坚提供可靠供电保障和强劲动力。

“‘抵边村寨’电网建设工程不仅彻底解除了科尔沁草原民族产业发展的‘瓶颈’,让蒙古族兄弟们的心里也更亮了,有效改善了当地电气化水平,助力种植养殖业、牧业特色产品深加工等产业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也加快了我们乌兰敖都嘎查脱贫致富的步伐。”乌兰敖都嘎查党支部书记乌日图说。(吴言 尤健 田野)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