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席卷达尔罕大地

2020年06月11日16:03  
 

科左中旗新农村新样貌

走进科左中旗文明乡风拂面,美丽乡村入画。近年来,该旗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乡村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科学规划布局美、设施完备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致富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美丽乡村。

宜居宜业、建管结合,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科左中旗夜景

良好的人居环境既是传统乡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近年来,科左中旗深入推进保康新城区、老城区、工业园区、综合物流园区“四区”同步发展,成功创建国家卫生旗县城、自治区文明城。玉带河大街、迎宾大道等5处新改扩建工程和如意湖公园、玉带河兴园、福园3个公园及5条道路绿化工程在达尔罕大地绽放绿色新光。

“以前镇上玩的地方不多,晚上吃完饭只能在在广场或者路边走走。这几年国家建设的好,每天早上我都会去玉带河边走步锻炼,也会去达尔罕公园健身步道跑步,景色真的很美,公园里鸟语花香,令人心旷神怡,这就是我以前向往的生活!”保康镇居民秦传红每晚都会到达尔罕公园直播。

科左中旗突出民生城建,完成多个续建工程和孝庄文大街向西延伸、友谊路向北延伸新改扩建工程,实施迎宾大道、达尔罕路亮化工程。同时启动气象台、787台搬迁工作,旗博物馆、文化馆、规划展示馆、科技馆、档案馆等公建项目全部投入使用,建立镇容镇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政设施等管理长效机制,推广“互联网+”智慧左中大数据平台应用,实现全要素信息化、全方位管理,着力打造智慧左中。

人和景美、立破并举,美丽乡村再刮新风

达尔罕公园

图布信苏木努合嘎查村民宋国权家刚刚安好了现代化的新厕所:“以前家里厕所既不干净卫生,家里老人上厕所很不方便。新厕所干净方便,再也不用上旱厕了。”近年来,科左中旗将农村厕所改造列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昔日农村的卫生死角变净、变靓,庭院内干净整洁,农村环境质量和农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不仅如此,该旗于近年完成440个嘎查村村庄规划,推动乡村规划管理全覆盖。以“十县百乡千村”示范镇村为引领,持续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如垃圾处理、秸秆综合利用等,完成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确保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

环境反哺文化,扎实的乡村社会治理带动了系列的移风易俗行动。过去大操大办、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开始消声灭迹,科左中旗一手抓管理约束、一手抓服务引导,注重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破除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约定办事规模和标准,倡导勤俭节约、健康向上的乡村风尚蔚然成风,形成了老百姓自己的“土规定”“好规矩”。(唐丽雅)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