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粮食播种面积超1亿亩

2020年06月11日10:55  来源:农民日报
 

记者日前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获悉,截至6月2日,内蒙古粮食播种面积突破1亿亩,达10015万亩,粮播面积实现只增不减,主要粮食作物均呈增长态势,为全年粮食丰收打牢基础。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内蒙古玉米、小麦、大豆等主要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分别达5623万亩、827万亩和1684万亩,均呈增加态势。截至6月2日,全区玉米、小麦播种基本结束,大豆、马铃薯播种已接近尾声,水稻播种进度已超过80%,杂粮杂豆播种进度为70%左右。

目前,内蒙古已向各盟市下达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层层压实稳定粮食生产责任。同时,积极释放政策信号,下达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各类资金146亿元。在玉米、大豆主要农产品价格上涨和化肥、农膜价格下降等因素的影响下,全区农民种粮积极性提升。

近年来,内蒙古通过大力开展以高效节水为重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降低水资源消耗,解决“产粮又缺水”的矛盾。截至2019年底,全区建成高标准农田4285万亩,高效节水设施覆盖2755万亩。今年以来,内蒙古各地抢抓春季施工窗口期,加快推进8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田间工程完工面积182.5万亩。今年内蒙古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项目中新增的5.05亿元全部用于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种植绿肥还田和深耕深松等耕地质量提升补贴,预计新增实施面积超过500万亩。(记者 马晓刚 李昊)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