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铁路进口运量突破600万吨

2020年06月09日10:17  来源:内蒙古日报
 

等待发车的中欧班列。

吊卸集装箱。

散装化肥灌装。

装运进口圆木。

满洲里铁路口岸站货运集装箱场。

全国最大陆路口岸站满洲里站地处中俄蒙交界处,是连接欧亚国家的重要纽带,也是通往“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的重要通道,口岸运量始终居全国之首。今年前5个月,满洲里铁路口岸站进口运量持续攀升,进口运量突破600万吨,同比增加29.2万吨、增长5%。

为满足企业复工复产需求,满洲里铁路口岸站主动与地方政府、企业对接,建立铁路与煤炭、铁矿石下游企业供需联动机制,动态满足企业用料需求。加快进出口通关效率,积极与海关、边检联系,利用数字口岸无纸化通关系统,将信息直接发送至各部门终端,提高票据传送效率,实现“一站式”快速无缝对接。“为进一步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我们研发了35吨敞顶集装箱新产品装运矿粉,减少货物倒运的装卸和货损成本,加快了货物周转效率,有力地支援了东北三省钢铁企业生产原料需求。”满洲里铁路口岸站副站长刘洪亮说。

今年以来,经由满洲里站出入境中欧班列达1181列、日均交接达7.5列,集装箱105656标箱,同比增长12.6%,占全国中欧班列进出境总量的三分之一。进口煤炭173.19万吨,同比增长24%;进口铁精矿115.05万吨,同比增长100%,有效地拉动了企业复工复产。(记者 李新军 实习生 孙璇 果乃轮 摄影报道)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