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书记大比武 初心路上竞风流

2020年06月08日09:38  
 

近日科左中旗宝龙山镇十分热闹,全镇48个嘎查党支部书记正在进行“大比武”。原来,这是一场别样的“大拉练”,围绕比生态建设、比阵地建设、比环境卫生整治成效、比脱贫攻坚整改、比嘎查集体经济发展、比庭院经济发展等六个方面,由镇党委组织48个嘎查党支部书记逐村听取工作汇报,实地查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培育、集体经济项目等特色亮点工作,并由镇党委班子成员及包村干部现场给予点评。

后满金敖支部书记王呼木吉乐吐每日早上7点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动员。

在后满金敖嘎查现场,党支部书记王呼木吉乐吐刚刚讲解完本村情况:“以前村上环境卫生做得不错,但是自从开展了‘大比武’后,村上的环境卫生做得更有劲儿了!”。为了能够在此次比武中争得好名次,该嘎查村内开展了“美丽乡村,看‘我’行动”专项活动,王呼木吉乐吐每天早上7点利用‘村村响’进行广播,动员全村党员群众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并将嘎查环境卫生和庭院经济整治分成4片,由支部书记、会计、计生专干、治保主任分别包片推进,每周带领嘎查“两委”班子、党员干部、贫困户、低保户、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等70余人,进行一次大清扫,做好嘎村循环线、植树槽等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形成环境卫生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并结合“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多彩庭院评选等活动,全面激发村民参与卫生整治积极性,带领贫困户提升内生发展动力,大力营造村风文明、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

视角转到扎民胡都格嘎查,支部书记包青海声情并茂的说:“大家看到的是我们嘎查发展集体经济的亮点工作,我们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养殖户’的方式,不断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年收益能达到10万余元。”。原来,该嘎查合作社由党支部书记领办,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消除贫困、实现富民强村,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成立之初,通过协调争取产业扶持资金和动员群众自筹等方式,筹措资金80万元,规划建设扎民胡都格嘎查“聚群黄牛养殖场”,购进基础母牛33头,目前已产牛犊14头,预计年底可产牛犊30余头。

“我们嘎查也有集体养殖合作社!”王家套布嘎查党支部书记张国庆不甘示弱。该嘎查同样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养殖户”的方式成立,吸纳附近王家套布、中心屯、白家套布、小哲日根吐等8个嘎查以集体入股,投入资金60万元,建有棚舍2个、窖池2个,购入基础母牛35头。合作社设理事会和监事会,管理以嘎查村“两委”为主,资金全部以封闭的模式运行,确保账目明晰。合作社现有黄牛存栏总数56头,牛出栏数已达21头,年净收益达10万元左右。

哲日根吐嘎查柳编扶贫车间也得到了一行人的肯定。该嘎查采取“党支部+合作社+扶贫车间+农牧户方式”运行,合作社于2018年由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及驻村工作队领办;2019年嘎查党支部积极申请92万元扶贫资金,建成了600平方米的厂房和设备;2020年初,嘎查柳编车间正式成立,车间主要生产、加工柳编半成品、日用品及家具等,工艺简单、工作时间自由、不受年龄限制,形成了“1个扶贫车间+N个卫生工厂”的工作格局,车间共有工人30人,其中15人为贫困户,不但带动农牧户“足不出户”就能脱贫致富,同时还形成了“车间+贫困户”的减贫带贫机制,预计车间每年能够带动集体增收7.8万元,真正从“小手工”中挖掘出 “大收益”。

支部书记现场汇报

“开展支部书记‘大比武’是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力的有效抓手,通过‘大比武’让党支部书记们对标看齐、担当落实,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催着干、推着干’为‘争着干、比着干’,切实激发了头雁效应,下一步,我们还要持续开展比武系列活动,着力提升带头人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宝龙山镇党委书记付哲群告诉笔者。此次支部书记“大比武”带动了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地见效,破解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难题瓶颈,营造了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浓厚氛围。(唐丽雅 乔芳畦)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