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六项举措稳就业 凝心聚力保民生

2020年06月05日20:14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则民生稳、民心稳、社会稳。

疫情防控以来,包头市人社就业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六稳”“六保”毫不放松,及时响应,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始终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使命担当,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强化政策创新,统筹工作推进,保障重点群体,兜牢民生底线,保持了全市就业形势的基本稳定。

聚焦政策资金保障,高起点谋划推进

政策资金保障是各项惠民惠企举措落实落地的根本保证,用足用活就业政策资金才能使更多企业和劳动者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疫情防控以来,包头市全面强化就业政策协同能力,不断丰富政策“工具箱”,着力打好稳定和扩大就业政策“组合拳”,先后制定了《包头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等28个政策文件,创新谋划了高校毕业生购房租房补贴、一次性就业服务补贴、创业载体奖补补贴等务实管用的稳定就业具体措施,强化就业政策与财政、金融等政策协同联动,推动稳定和扩大就业政策落实落地。截至5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7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41.67%;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625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89.38%;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46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30.84%,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1%;全市支出各类就业创业资金1.99亿元,同比增加了32%。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包头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完善“稳保促”政策体系,强化政策宣传,保障惠企惠民政策红利效应最大化,坚持就业资金的政治、民生和效益导向,探索开发就业资金管理系统,确保政策落实、服务落地、资金到位,不断扩大受益面。

聚焦企业用工需求,精细化服务保障

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解决企业用工难题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条件。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包头市及时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和其他领域企业用工调度机制,以精细化服务保障企业用工,通过多措并举开展摸底调查,摸清企业生产经营和用工状况,建立企业台账,实现了企业产能清、员工总数清、缺工人数清、空岗结构清、问题困难清,随时汇总更新企业生产用工需求。针对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等20户重点企业和664户其他领域企业,指定专人对接,实施日监测、日统计、日报送机制,逐一摸排企业用工需求,采取本地挖潜、余缺调剂、组织见习、网上发布信息招聘等方式,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截至5月底,为开复工企业解决紧缺用工3769人,其中重点领域企业解决用工392人,其他领域企业解决用工3377人。下一步,将继续依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搭建人力资源余缺调剂服务平台,加强劳务供需对接,开展送岗到企、定向招聘等活动,实施就业供需动态服务、闭环管理,保障全产业链复工复产。

聚焦重点群体就业,点对点托底帮扶

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直接关系到民生福祉,必须始终摆在突出位置,千方百计采取措施,切实兜牢民生底线。今年以来,包头市相继开展了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直通车和“春风行动”网上招聘会,推动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通过线上平台实现就业创业。组织实施了农牧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暖心就业”行动,建立农牧民工服务工作专班,开展农牧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一站式”服务,设立暖心专员、开通暖心专线、提供暖心专车、建立暖心专网,为农牧民工返岗复工就业提供“点对点、一站式”全链条全天候服务保障。截至5月底,包头市农牧民转移就业14.8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64.3%,其中6个月以上10.8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58.2%。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034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46.8%。下一步,将积极搭建校企联动平台,鼓励国有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认真落实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建立农牧民工就业管理服务综合平台,加速线上匹配,做好线下输送,推动有组织劳务协作,实现农牧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有渠道、托底有岗位。

聚焦稳定企业岗位,多举措助企纾困

企业是就业“蓄水池”,稳就业关键是稳企业,多举措助企纾困就要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定器”作用。今年以来,包头市加大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力度,深入贯彻失业保险阶段性降费、减免和缓交政策,降低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返还资金政策裁员率标准,延长失业保险支持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返还政策,累计为不裁员或少裁员的216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780万元,惠及职工9.3万人;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减轻企业负担6748.46万元;深入实施技能提升“展翅行动”,为2226名参保职工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321.55万元。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个人,优先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为724名创业者发放11771.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拨付贴息资金2659万元,扶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下一步,将健全完善失业预警机制和应急反应机制,扩大失业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推进“免、减、缓、返、补”政策落地见效,加大稳岗返还、用工补贴力度,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聚焦就业扶贫攻坚,多渠道帮困脱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就业工作是贫困劳动力增收脱贫、巩固脱贫成效的关键举措。今年以来,包头市成立了就业扶贫工作专班和包联指导组,深入重点旗县区驻地联系指导,先后制定了就业扶贫工作要点、工作推进方案、问题整改方案、扶贫政策宣传方案等,全面部署推动就业扶贫工作。梳理和公布了“一次性就业奖补”等15条就业扶贫政策清单,及时拨付项目制培训资金360万元,保障各项帮扶政策落到实处。持续推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工作,累计为贫困劳动力就业服务及回访7483人次,推送各类政策、岗位等信息48批次,提供就业岗位6727个,实现成功就业205人次;开展贫困劳动力招聘对接会11次,组织化劳务输出38人次。截至5月底,按照自治区下达的需就业扶贫帮扶的贫困劳动力714人中,已实现就业714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下一步,将全面落实“四不摘”要求,坚持因人施策、量身定制,以精准帮扶、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公岗安置为抓手,实现贫困劳动力“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聚焦公共就业服务,全方位线上服务

“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常态化服务模式。今年以来,包头市不断优化线上就业创业服务,依托“互联网+”云平台等形式,创新网络招聘等线上服务模式,开展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一系列线上就业服务活动,累计提供就业岗位6.3万个,为3300多家企业解决用工问题,达成就业意向1.2万人。制定出台了支持就业创业线上培训具体措施,扩大线上补贴制培训范围,开展线上培训班141个,补贴制培训4149人。在全区首家实现失业保险待遇网上专线发放,确保了基金安全运行。下一步,将建立供需调查、培训对接、就业匹配、跟踪问效“四位一体”公共就业服务机制,积极推进就业服务便民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加快实现“一网通办、一窗受理”。(李丹)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