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高新区刮起“智造风暴”

2020年06月05日08:1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倒车入位、精准停靠、自动倾卸、轨迹运行、自主避障,一辆无人驾驶的电动轮矿车精准地完成各项规定动作后,顺利通过矿山现场测试。

这是无人驾驶技术首次应用于国产矿用车上,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后世界第三个进入无人驾驶矿车研究领域的国家。

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公司行政主管陈才说:“7台车可替代至少9台同型号有人驾驶车的工作量,整体收益率可提高49%。”

记者走进位于包头市稀土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园区的金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5万平方米的宽大厂房内,一台大型龙门钻设备格外引人注目。数控设备主机前,操作工高月飞熟练地操作着设备按钮,并不时地望向正在钻孔的锚板。这是继下料、拼装焊接、机加工后,生产反向平衡法兰的第四道工序,一台龙门钻满负荷生产一天能完成约7个法兰的钻孔。

金海新能源是一家集风电设备研发、设计、咨询、制造、销售、安装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该企业以风电连接法兰和塔架基础的技术研发和替代升级作为切入点,研发出反向平衡法兰、预应力锚栓组合件2项核心产品,并在新疆、河北、江苏等十几个省市区的40多个陆地、滩涂风电场中得到应用。目前2项产品在技术上的突破,引领了全球风电结构系统新的发展方向。

“去年我们实现产能1500台套、总装机容量11231MW、产值10.39亿元,分别为147家企业供货。今年一季度,企业产值达到3亿元,同比增长20%,比去年形势还要好。”该企业包头生产基地厂长毛志强说。

在园区另一家企业天顺风能包头分公司生产现场,机器轰鸣、焊花四溅,一个个风机塔筒组件前,紧锣密鼓生产的技术工人与往来穿梭的专用作业车辆交相辉映,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据天顺风能集团副总裁陈伟明介绍,天顺风能是全球风电塔筒制造龙头企业。近年来,随着我国风电行业政策的催化,风电抢装潮如约而至,包头分公司已形成20万吨的年生产能力。2019年产值达到15亿元,今年在疫情影响下订单不减反增,预计实现产值20亿元。

“我们生产的塔筒实现了无炭刨焊接,技术属国内首创,可实现单吨工时为5.5小时,较其他风电企业单吨工时8至10小时,具有生产效率高、人工作业无毒无害等特点。”陈伟明表示,企业在包头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稀土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尤其在疫情期间,不仅协助企业建立了周密的疫情防控体系,还为外地返包务工人员提供隔离场所,为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扭转疫情下经营的不利局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脊梁,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引擎。今年,稀土高新区计划实施中科智能机器人伺服电机、北方稀土医疗产业园等总投资19.2亿元的重点高端装备制造项目12个。积极引进天顺风电10万吨风机塔筒、浙江宝威特种变压器、威丰电磁极薄取向硅钢等项目,全力打造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作为稀土高新区3大主导产业之一,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聚焦科技创新,充分发挥3家国家级、54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作用,引导企业与研发机构合作共建创新载体,以技术创新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深入落实包头市“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基金、人才基金作用,落实“人才十条”“科技十条”等政策,依托东宝生物、英华融泰等引领型企业,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工厂和云平台,推动现代装备制造企业向智能化升级,实现“化茧成蝶”。

与此同时,为有力保障装备制造企业快速发展和经济平稳运行,稀土高新区全力落实好企业用工、用电等各类要素保障,统筹解决企业人员返岗、生产物资运输等问题。加大金融信贷纾困力度,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对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不能及时还款的中小微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采取展期、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保障企业合理资金需求。

截至4月底,稀土高新区32家规模以上高端装备制造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1.55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天顺风电、泰胜风能、中车电机、金海新能源4家风电企业累计实现产值6.54亿元,占装备制造产业产值的21%。

如今,装备制造在稀土高新区刮起“智造风暴”,一个智能化、高端化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贾婷婷)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