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大战”强势来袭 人居环境这边独好

2020年06月04日15:41  
 

花海围绕党建文化大院“初心亭”。

初夏走进科左中旗胜利乡,田间地头里彩色的小麦迎着骄阳随风摆动;农舍村路两侧尽是红花绿叶,以往杂乱的情景一去不复返。“以前我们村环境卫生就靠老百姓自己收拾,有时候农忙就顾不上了。自从有乡里开展‘花海大战’,街道两侧全是花,院子里也都是。现在我们老百姓都说出门看着花,心情都变好了,还能提高环境卫生。孩子们更开心坏了,花开了蝴蝶、蜜蜂都来了,就跟城里的公园似得!”孟家窝堡村卞延龙一边领着孩子在路上观赏游玩,一边说。

庭院墙外栽植花卉。

2019年以来,胜利乡23个嘎查村同步开展“花海大战”,各嘎查村计生村长为村民提供花籽并牵头组织村民对院内围墙边、循环线两旁、村屯连接线等重点区域进行栽花播种,并以此为契机对村屯卫生进行了再次清理,对道路两侧垃圾杂草进行及时清运处理。现如今走进村庄,映入眼帘的是漂亮整齐的甬道和百花争艳的村路,全乡切实打造了见花见绿一条街,花成簇,树成行,房屋院落干净整洁,绿草如茵的美丽村庄为胜利乡村民带来了宜居多彩的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的改善更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获得感。

植树槽内栽植各种花卉。

胜利乡党委书记李延来说:“我们乡栽植的都是比较耐旱、容易活的花种,这样咱们群众栽完花也不用特意去打理。尤其是栽在群众文化文艺活动广场周围的花卉引来好多老人和孩子,他们每天傍晚在广场上跳舞、健身以及走亲访友之余还可以赏花,实实在在实现了村民的精神和文体娱乐生活。”

人居环境的改善是乡风文明的表现形式,胜利乡淳朴的村民在观赏之余徒手清理杂草和垃圾的画面随处可见。近年来,胜利乡始终把提升乡风文明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将乡风文明建设融入人居环境改善中,着力营造新环境、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走出了一条具有地域特色的乡风文明建设之路,实现了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变、由外在美向内涵美提升。(唐丽雅 刘慧梅)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