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帮扶助力韭菜庄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04日11:19  
 

“有武警医院的专家们来给我们看病,我们老百姓心里就有底了,村里贫困,交通不便,就属看病最难了。”看到武警医院专家来逐村为村民体检,韭菜庄的百姓们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大家口口相传。

专家把脉问诊

“亲人送水来解渴,军民鱼水一家人。”为进一步提升定点帮扶村卫生院技术水平,提高韭菜庄乡当地贫困人口健康意识,坚决防止脱贫后因病迅速返贫的情况出现,连日来,武警内蒙古自治区总队医院派出驻村帮扶医疗小组,行程约450多公里,分赴韭菜庄村、北圪洞村、前营盘村、双台子村、黑山子村、狮子塔村等9个行政村进行了义诊和巡诊,接诊人数近1000余人次,免费发放了5000元药品,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并得到了当地卫健委和呼和浩特市卫健委的高度赞誉。

清水河县隶属于呼和浩特市,位于呼和浩特市的最南端,是呼和浩特市连接山西省的边陲之乡,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当地村民农副业生产基本是靠天吃饭的状态,生活十分贫困,驻地韭菜庄卫生院条件十分落后,基本医疗保障难以维持和保证。

为村民体检采血

自2016年以来,武警内蒙古自治区总队医院逐年制定计划,连续4年对口帮扶了当地韭菜庄卫生院,目前,韭菜庄卫生院已经改头换面、焕然一新,生活和医疗条件已达到良好水平,在医院和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该地区已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目标,以于2019年年底前实现精准脱贫。

此次驻村帮扶,武警内蒙古自治区总队医院派出了由门诊、检验科、医学影像科、中医科的等医务人员为成员的医疗队,为村民们进行了现场义诊,并给村民们开展了常规体格检查,还有针对性地为村民就如何治病防病、合理用药进行了专业指导,缓解和解决了当地群众看病难、询医难的问题。

赠送常用防护物资

在开展驻村帮扶的同时,医疗队的同志们对2户重点贫困户进行了“上门服务”,赠送粮油和药品,询问生活情况,并安排了医院专业医生,对贫困户的身体状况进行了免费检查。针对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带来的物资压力,医院筹措了500支医用外科口罩和50套医用防护服等医疗物资,赠送给韭菜庄卫生院,极大地缓解了卫生院医疗物资短缺的现状。

入户送医送药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总队医院为大力推进医疗救助脱贫,针对农村重点贫困人口,实行免费医疗、体检和救助,韭菜庄贫困人口可享受在总队医院院内免费医疗和就诊。截至目前,韭菜庄乡431个贫困户共958人已脱贫,总队医院依托韭菜庄卫生院,医疗帮扶贫困人囗约5700人次,当地村民对几年来医院为当地医疗扶贫所做出的贡献和帮助感到非常满意,在老百姓中间树立起了人民军医的良好形象,军医大夫们还被亲切的称为“穿着白大褂的绿衣亲人!”。

医疗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政治责任,武警内蒙古自治区总队医院将深入推进医疗扶贫工作,切实将医疗保障扶持落到实处,着力提升贫困人口疾病预防和健康防范意识,以医疗扶贫工作为抓手,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扶贫和脱贫攻坚任务,并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武警部队的统一部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顾鑫 白学锡 杨垄铂)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