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楼道配电设施自燃 退伍军人徒手抢险

陈立庚

2020年06月04日16:1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区居民给李荣庭(左二)送锦旗。

“现在右手又开始疼了,”蒙古族干部李荣庭把手上的绷带重新绕上一圈紧了紧,目光坚定地说,“如果现在穿越回那天中午,为了保护小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我还会选择拉阀门!”5月17日,李荣庭为制止一场配电箱自燃起火的事故,徒手拉下380伏的高压空气阀门,把火苗掐灭在源头,右手被确诊为电烧伤二级……

5月17日中午,李荣庭送女儿上学。当他走进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林业小区一楼时,楼道右侧的配电箱冒起滚滚黑烟。“走!赶快往出走!”与李荣庭同行的朋友见到配电箱马上要起火,硬把他往楼道外扯。他却站在原地,顿了顿,几个箭步反方向冲到配电箱前。

如今配电箱已更换新的空气阀门。

多次学习消防宣传警示教育片的李荣庭在单位分管安全生产领域。“人们都说水火无情,其实配电箱短路引起的‘电火’燃烧的速度更快!”他说,看到配电箱冒起黑烟,脑子里闪过一幕幕小区发生火灾后的画面。“我当时很冷静,如果不及时切断电源,后果不堪设想。”

小区外墙保温与供电线路紧挨在一起。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林业小区是2004年建设的老旧小区。楼体的外墙保温做好没过两年,“如果电器短路,明火顺着易燃管线窜到楼外,可能造成不可预估的后果,”从事消防工作十多年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人民网,配电箱短路造成的高温瞬间可达上千摄氏度,极易引起火灾。

李荣庭为保护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手被烧成“熊掌”。

就在火势蔓延前,李荣庭上前徒手拉下配电箱的空气阀门。380伏的高压电瞬间就打在他的身上,“手当时就被电弧灼烤成了‘熊掌’。”他苦笑道,幸亏自己穿着妻子刚给洗好的胶底鞋,不然电流在人体和地面形成通路,心脏可能直接骤停。

“我见到他时,脸上黑糊糊的,手背也翻出了鲜肉,”李荣庭的爱人回忆道:“等周边居民赶过来后,他才放下心,和我一起去医院看病。”“车还是我来开,你别担惊受怕得再撞了人。”李荣庭的爱人印象最深的是,虽然丈夫的伤势已经很重,还强忍剧痛安慰自己。

“英雄光荣,退伍不褪色!”“不管在工作中,生活中,你都永葆共产党员的红色初心,真得向你学习,哪天我也提交份入党申请书!”李荣庭是一名29年党龄的退伍军人,也是赛罕区驻区单位的一名在职干部。得知他为保护小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将自己的手灼伤,嘘寒问暖信息让手机的提示音响个不停。

热心社区居民近日也与李荣庭取得了联系,并为他送上一面“践行党员职责,挽救群众财产”的锦旗。“他真的很勇敢,危难之时没有考虑个人安危,因为他的举动换来了我们的平安,真心地感谢他。”林业小区居民高小平为他见义勇为的精神竖起了大拇指。

“你看看爸爸的这只手漂亮,还是这一只手漂亮?”乐观的李荣庭如今在家养伤。女儿指了指他缠满绷带的右手说,“这只手好看,因为它保护了大家。”

记者手记: 彰显危难时刻的党性光芒

蒙古族干部李荣庭在危险面前,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担当。他脑海里首先闪回的是人民群众遭受火灾后的严重后果。毅然徒手扼住了可能引发火灾的阀门的时刻,也是他履行共产党员使命的最美瞬间。

手被电弧灼伤,心却坚如磐石。采访过程中他不止一次说,“如果我当时不冲上去切断电源,小区里都是行动不便老人,假如真发生火灾再补救,就来不及了!”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样的信念在他的心里扎得牢靠。

在重大灾害事故来临之际,勇于担当,临危不惧,果断处置。“人总得过得去自己这道坎儿,”当他说起突发事故时的情况,心中很坦然。静养期间,李荣庭还不忘小区现在的运行情况。他希望自己的举动,能让更多人关注老旧小区电力改造工作,不能让类似的风险在同一块“绊脚石”前再次发生。急难险重前,李荣庭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