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内蒙古引发强烈反响

2020年06月04日09:13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下午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内蒙古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锡林郭勒盟蒙医医院传统疗术科医生呼布钦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医务工作者选择了这份职业,就一定要全心全意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就必须担负起保护人民健康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稳定基层疾控队伍。我在疾控战线工作了30多年,深深感到人才队伍建设是提升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二所所长王海玲说。这几年,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人才培养,把单位的年轻人分批分期送往国家疾控中心进修和学习,并通过在全区开展流行病学培训,培养全区的流行病学骨干,为构建强大的卫生健康体系、维护人民健康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在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要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自治区人民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刘卫平博士表示,医院感染控制是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防线,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公共卫生领域的短板和不足,医院感染防控能力建设亟待加强。她建议要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员配备、经费投入等方面向医院感染防控工作加大政策支持。提拔任用专业技术人才,配备专业和数量齐全的专职人员队伍;高等医学院校设置医院感染专业;弥补临床医务人员感染防控和传染病防治知识短板,切实提高各级各类医院感染管理和重大疫情防控的能力。她呼吁应转变“重医轻防”的传统观念,明确医院感染专业在医院的定位,做到感控、医疗、护理三驾马车并驱,有效促进医防融合,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模式。

  自治区第四医院院长高飞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全面加强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完善综合医院传染病防治设施建设标准,提升应急医疗救治储备能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两级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疗机构,我们医院直面挑战,勇挑重担,全体医务工作者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然而医院也面临着基础设施薄弱、医务人员短缺等实际困难。下一步,医院将借助国家全面做好公共卫生特别是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强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的有利时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及应急救治物资储备,推进新建传染病房楼建设项目,改善传染病患者救治条件。充分发挥优势,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争取成为传染病区域医疗中心、自治区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培训基地,为实施健康内蒙古战略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自治区爱卫办常务副主任孟和格日勒图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做好下一步爱国卫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爱卫会将把爱国卫生工作作为推进健康内蒙古建设的有效载体,进一步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和预防为主的方针,依靠社会联动“大处方”,动员社会各方面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从宣传倡导向全民参与、个人行动转变,促进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工作格局。

  内蒙古中医医院院长杨广源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这在内蒙古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由我院医务人员组成的内蒙古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中医专家组,在疫情爆发后的第一时间与西医专家一起,积极投身确诊病例的救治工作中,取得了确切的疗效,也得到了患者及其他西医专家的认可。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对于疾病救治能力的提升是极为重要的。我们既要传承精华,又要守正创新,继续提升医院的应急救治能力、应对突发卫生事件的能力,努力为守护内蒙古地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这次会议着眼长远,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的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进行了战略安排。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实验室检测网络建设,提升传染病检测能力。我们兴安盟正在按照这一要求快速高标准推进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兴安盟卫生健康委主任母志华说。截至目前,兴安盟已有7家医疗机构和疾控部门可从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全盟从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机构日检测能力可达到2000人份,完全能满足应检尽检的工作要求。与此同时,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加强对一线检测人员的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检测水平和检测效率,确保检测精准度,高效有序完成核酸检测工作任务,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提供有力支撑,为全盟人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包头市青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翟燕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基层卫健部门干部职工深受鼓舞。我们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加强疾控能力建设,提升专业技术水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青山区疾控中心主任梁革平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方向更明确了,疾控重点工作内容更细致了,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信心更坚定了,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工作实践中,继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〇二医院院长、心血管疾病专家闻捷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奋战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的充分肯定,让我们倍感亲切、备受鼓舞。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救死扶伤、尽职尽责,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

  内蒙古一机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张鹏表示,作为援鄂的医务工作者,我们担负着治病救人的使命,肩负重任就要尽显时代担当;作为一名党员,应该为人民服务,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同时,我们还要不断夯实医学专业知识、提高医术水平,保护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苏永生 张文强胡日查 高敏娜 巴依斯古楞 宋阿男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