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铺满扶贫路 普惠爱心点坐标

——记驻村第一书记曲建华

2020年06月03日17:13  
 

“带着对姐弟俩的牵挂,带着对孩子成长的期盼,带着新年礼物,我再一次来到了葛西沟。因为驻村地点调整,已经近半年未与他们见面了。院里的黑狗看到有车驶进,使劲儿叫着,但看到下车的人是我后,便欢快地摇起尾巴不叫了。云根也第一时间冲了出来,欣喜溢满脸颊………”这篇随笔来自敖汉旗法院政工科科长,新惠镇三节梁村驻村第一书记曲建华。自2016年开始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以来,她从新惠镇老烧锅村的帮扶干部做起,先后担任了三宝山村、新地村、扎赛营子村和三节梁村的第一书记,她进村入户的数量多,覆盖面广,却从未影响她扶贫足迹的深度与厚重。

日夜更迭,岁月变迁,在投身脱贫攻坚战后,她褪下职业装束,卸下精致妆容,日行百里走村入户,研精覃思因户施策,苦口婆心化解矛盾,内外奔波破解难题。几年来,一个个党群共建活动室和广场拔地而起,一个个贫困学生得到资助,一个个病患就医得到保障,一个个特困群众得以救助,一条条街巷绿树成荫……百姓对她的称呼也从最初的“曲书记”变成了“曲妈妈”“曲姨”“曲大姐”“大妹子”。

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所有这些成果,既源于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脱贫致富的决心,更源于曲建华用真情,用真心,用真力,扑下身子沉下心的坚持与坚守,她更是用无数次的行动印下了一个又一个爱的坐标点。

言之有物,而行有恒,她用恒心浇灌未来

葛云根姐弟俩是曲建华2016年在老烧锅村时的帮扶户。一家四口,父亲年近七旬,母亲身体残疾没有任何劳动力,姐弟俩十几岁正当上学的年纪,几近家徒四壁的生活状态给曲建华内心巨大冲击。她把两个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那时每个星期必去一趟,置办生活用品,帮忙搞卫生,她尽己所能地重置家庭环境。后来,驻村地点调整,她依旧保持着与他们的联系,只要有时间就过去,家里缺东少西的都在第一时间置办上,姐弟俩的生活和学习她也一直关注着,每年的正月初二成了约定俗成的日子,她都会带着礼物和红包,送去新年的祝福和祈愿,一直延续至今。

物质帮扶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而曲建华给予的精神关怀则在她们之间注入了灵魂。那是一次周五,曲建华如往常一样,去新地小学接葛云根回家,但是见面后,葛云根的神情却有异样,眼神中有隐忍、委屈、无措和沮丧,当她关切地问起缘由时,孩子再也忍不住,小声地啜泣起来。原来,学校要举办一个活动,要求父母必须到场,然而,母亲的身体状态让他不知该如何面对。曲建华明白了,孩子的自尊心受挫产生了自卑心理。于是,她把车交给同事,揽着葛云根的肩膀从学校一直走到了家,十里的路程,她以孩子的角度引导他正确认识自我,用自身经历和耳熟能详的典故引导他如何战胜自卑心理,如何战胜自己,如何努力实现梦想。慢慢地,出现在云根脸上的笑容多了,眼神中也写满了坚毅。他开始自己做饭,努力学习,从小学到初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葛云根说:“特别感谢我曲姨,跟她谈了心之后,我就觉得我的家庭困难是暂时的,只有我不断变得强大,才能改变我的家庭,还有自己的命运。”

还有一个智障孤儿郑小波,他不会说话。曲建华承担了他全部的衣食住行支出,奔走数次,把他送到了特校。历时三年,只要有时间,她就去看他,在特校一次活动中,郑小波突然开口,对着她叫了一声“妈妈”,无以言表的情绪在四肢百骸蔓延,在场的人无不掩泪。

她说,每一个孩子,无论健康与否,都应该被精心呵护,最是敌不过孩子清澈、纯真、干净的双眼。

诚之所感,触处皆通,她用诚心赢得民心

在扎赛营子村驻村时,曲建华遇到了这样一个贫困户,因肢体残疾致贫,娘家远在黑龙江,母女二人在这边相依为命。为维持生计,女儿外出打工不在家,得知她一个人生活,行动又不方便,曲建华便隔三差五到她家中,唠唠家常,帮忙收拾家务,添置些生活必需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时间久了,二人就以姐妹相称。她身体不好,要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交给曲建华保管,说万一需要住院,好早有准备。而这样的依赖与信任,她只给了曲建华一人。

在帮扶期间,这样信赖曲建华的却不只她一人。后水组一户贫困户家中有一个28岁的姑娘,患有二级精神残疾,无父无母,由姐姐监护。姐姐因为工作原因不能时刻照顾在身边,为了防止她乱跑,便把她锁在了屋子里。得知这种情况后,曲建华便主动担负起给她送饭的职责,起初,她见曲建华时,是抗拒的、排斥的,但是曲建华坚持给她送饭,即便没有回应,曲建华也是贴心地跟她说着话。慢慢地,她接受了曲建华,只认识她一人。随后,曲建华就领着她去洗澡、理发、买新衣服。然而,曲建华意识到,这并非长久之计,驻村有时限,到时她该怎么办。于是曲建华便协调多方,多次奔波辗转,最终宁城精神病防治医院决定留下了她。人虽然送走了,但是曲建华的关注并没有间断,或是现场探望,或是联系主治大夫发送视频,无论间隔多久,女孩看到曲建华时,都会对她笑,而这却是别人没有的待遇。

有把健康托付给曲建华的,有把笑容留给她的,还有把婚姻大事拜托她寻觅的,而曲建华当真就不负众望,把事情一件件地解决了。给孤寡老人杨志介绍了老伴,并帮他筹办婚礼。后来曲建华又给他家协调了一个大鼓和一套音响设备,每天组织村民组的人扭秧歌,老两口如今结婚三年多了,过得其乐融融。此外,她还自掏腰包,帮助两户贫困户进行了室内简易装修。

她说,世间冷暖转瞬即逝,自当以诚相待,方能开怀大笑,安然入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她用精心铸魂强基

党建引领是立村之本,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驻村第一书记的核心要务。曲建华始终牢记这一职责,充分发挥政工干部的职能优势,率先垂范,为所驻村党建工作立柱搭梁。整合资源,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把村里的废纸柜变成了档案柜,储藏间变成了展示馆,会议室变成了议事厅,小村部变成了大阵地。为激发妇女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她定期组织开办手工编织、缝制、十字绣培训班,帮助贫困户进行拍卖售卖,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通过一系列的主题实践活动,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营造氛围、凝聚人心。邀请旗妇联在新地村举办“话扶贫·说变化·颂党恩”女性恳谈会;开展“粽情暖乡邻·志愿者走进新地村”慰问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走进新地村老虎沟村民组慰问;组织新惠镇南片战区四村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座谈会暨联欢会,协调中直机关、旗人民法院、团旗委、新惠镇等部门单位党组织与扎赛营子村党支部共同开展了扎赛营子村连长山联合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为融合党建引领乡村全面发展开启崭新篇章。

整合社会力量,实施爱心奉献。曲建华动员组织旗内各类志愿服务团队、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开展助力扶贫志愿服务活动,支持引导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力量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组织志愿者开展活动8次,到旗内各地13次。整合扶贫资金20.5万元。开展了采集建档立卡贫困户微心愿活动,把所有建档人口按其出生月征集微心愿,驻村工作队在其生日当天把礼物送上门,在群众当中引起强烈反响,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她说,干就干好,绝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干就用心,始终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干就用情,多年之后回想起来也问心无愧。

曲建华用初心、恒心、诚心和精心绘制坐标点的同时,也将广大干部群众的决心、放心、安心和开心牢牢地定在了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之中。(张海凤)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