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五措并举”强化干部常态化监督管理

2020年06月01日10:25  
 

近年来, 阿拉善左旗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作为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有效抓手,通过狠抓五项举措,着力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抓好主体责任,强化制度执行。督促全旗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格执行约谈和督查考核等各项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等制度,进一步从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履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的各项规定程序,确保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

抓好关键少数,聚焦重点监督。新提拔任用和交流的干部在任职前,由旗委书记和组织部长进行任前谈话。突出主要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健全完善了经济责任审计、外出审批备案、因私(公)出国(境)等制度,增强了用权责任和纪律约束。

抓好实绩考核,注重结果运用。将政绩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调整配备、选拔任用、培养教育、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督查等方式,全面了解干部的工作实绩、生活作风、群众认可度、廉洁自律等情况。

抓好重点领域,加强扶贫监督。配齐配强乡镇领导班子、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四支队伍”,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统筹调度各类资源和帮扶力量,固强补弱苏木(镇)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形成更加完备的脱贫攻坚工作格局。

抓好平台建设,畅通监督渠道。着力提升“12380”电话、网络、短信和信访“四位一体”干部管理监督举报平台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作用。注重与基层干部群众的信息沟通,利用谈心谈话、下基层调研、走访慰问等活动,积极倾听基层干部和广大党员群众对领导干部日常行为规范、生活作风以及社交等方面问题的反映。(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