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所需尽所能 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收官战

2020年06月01日19:59  
 

大唐内蒙古分公司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在企业所在地通辽、赤峰、锡林郭勒盟等盟市,助力地方政府携手共谋脱贫项目,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帮助贫困地区,真抓实干、砥砺奋进,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大唐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企地合力共脱贫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扶贫工作要强化政治担当,咬定目标不放松,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帮助贫困地区。”大唐内蒙古分公司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扶贫工作。该公司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发挥党的建设在脱贫攻坚中的核心作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总经理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夯实扶贫工作的组织基础。着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在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强烈的使命担当,做到目标落实、资金落实、措施落实、人员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几年来,大唐内蒙古分公司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地共建”为导向,立足企业所在盟市“所需”,尽企业“所能”,加强与地方对接,企地联动、协同共进,与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消费扶贫等多种方式,不断推动双方合作向纵深发展,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因地制宜产业扶贫,发挥区域特色优势

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大唐内蒙古分公司将发展扶贫产业作为重点,坚持利用当地资源,顺势而为,紧紧依托当地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脱贫产业规划,推进产业扶贫工作。

“年岁大了,干不动农活了,我们老两口自己不用养牛,一年还有几千块的分红,这是‘保命钱’呐。我说什么好......”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甘旗卡镇64岁的张福生激动地说话有些哽咽。

在通辽,针对科尔沁左翼后旗甘旗卡镇少数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差,缺少项目、资金、技术等问题,“托管代养”模式是解决问题的良策。该公司把发展牛产业确定为助推脱贫攻坚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的有力抓手,所属蒙东事业部与科左后旗甘旗卡镇签订48万捐赠协议,购买基础母牛30头进行托管代养,有效降低了贫困户的投资风险。4月下旬已完成“能繁母牛”的入户,预计每年享受托管分红8万元,用于建档立卡39户“两不愁三保障”方面。

除了牛羊养殖业,内蒙是全国马铃薯主产区。在锡林郭勒盟,多伦县是内蒙古马铃薯生产大县,每年全县马铃薯播种面积稳定在10.3 万亩,鲜薯总产量达 45 万吨。针对这一产业优势,大唐内蒙古分公司捐赠地方政府150万元用于蔡木山乡白音卜罗村建设马铃薯储藏窖。加大对农户建设新型马铃薯储藏窖的扶持力度,提高马铃薯主要产区储藏能力,延长马铃薯销售时间,从固定分红、就业增收、产业带动三个方面助力贫困户增收,该项目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49人,预期每人增收1000元。

推进危房改造,惠民生暖人心

安全住房问题是“两不愁,三保障”里的一项重要内容,危房改造是扶贫任务中的重中之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首要一条就是落实住房安全有保障。在多伦县大北沟镇,建档立卡的31户住房破损严重,限于经济条件,一直未能翻新。

大唐内蒙古分公司配合地方政府,把解决贫困户安居问题作为一项解民忧、惠民生的重要工程来抓,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支持帮扶,捐赠46.4万元进行实施危房改造,解决生活最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帮助他们实现安居梦。

抓实基础设施建设,筑牢脱贫攻坚根基

“要想富,先修路。”公路是经济发展的动脉,对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改善农村耕种出行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大唐内蒙古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对接赤峰市大夫营子乡涝泡子村实施精准帮扶,派驻得力人员精准施策、帮扶大量物资实施社会扶贫、投入大量资金提升涝泡子村基础建设,捐赠修通一条涝泡子至马连川12公里出村公路,硬化房身漫甸梁顶至涝泡子组4.5公里村路,提高村路通行能力,打破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让村群众告别行路难。改善群众生活和出行条件。

同时,该公司帮助该村修复房申组、杨树沟组自来水工程,提高群众人饮安全和缺水现状,着力解决“饮水难、用水难”的问题,努力改善贫困村生活条件,为脱贫攻坚提供水利保障。预计饮水工程9月份完成施工验收。

狠抓村基础设施建设。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大唐内蒙古分公司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不断将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拓展。(白雪)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