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职业技术学院畅通“农校对接”渠道 助力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31日22:00  
 

为确保将贫困地区绿色有机特色农畜产品送上高校餐桌,实现贫困户产业发展与保障学校农畜产品供给互利双赢和可持续发展,兴安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扶贫办、农牧厅、教育厅的文件精神,按照盟委行署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农校对接”工作,畅通供给渠道,助力决战脱贫攻坚。

成立工作机构,科学指导安排。自被确定为全区高校首批试点单位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成立领导小组;组织学习落实自治区“农校对接”相关文件精神和学院工作安排,拓展扶贫开发新领域,积极助力兴安盟打赢脱贫攻坚战。

深入开展调研,确定对接方向。学院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从提升食堂采购标准的实际出发,本着扶贫优先、质量优先的原则,在盟内各旗县市贫困农牧区进行广泛调研,尤其是在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多年帮扶的贫困村突泉县龙泉村进行细致的走访,在同等质量、同等价格的前提下,优先采购学院扶贫点和盟行署指定的旗县市贫困地区合作社、贫困户生产的农畜产品。

细化对接方案,达成合作共识。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农校对接”工作方案,按照划定的主要对接区域,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深入贫苦地区农牧民家中走访调查,制定出明确的工作对接方案。

一是确定质量优先的根本原则,本着生产无公害农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畜产品和地理标志等级保护产品为主要采购农畜产品。

二是充分发挥学院智力扶贫和科技扶贫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兴安肉羊繁殖基地”成果,加大对农村合作社农牧民技能培训、技术指导,加强农牧区诚信守规经营监管力度,建立起农牧民自为、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的有效机制,确保农畜产品生产质量。

三是学院已与扎赉特旗瑞秋农牧专业合作社、鼎粮贸易有限公司、内蒙古北风面粉加工有限公司、乌兰浩特历祥食品有限公司、内蒙古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签订了木耳、大米、面粉、生猪肉、酱菜制品等。产品的供需协议。

规划远景目标,坚持可持续发展。学院把工作重点放在与贫困户有密切利益联结的生产经营企业、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生产大户的有效对接,直接开展订单生产、合同收购、直产直销。

一是面向已签订合同的贫困地区农畜产品流通企业,根据食堂的采购标准,组织订单,优先采购这些地区的农畜产品,采取定向签约配送,减少地头生产和学院食堂之间采购配送的流通环节,确保对接工作的互利双赢。

二是在创新创业学院已搭建的网络营销平台基础上,利用中国农校对接服务网和电子商务平台,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等方式,实现学院农畜产品需求和签订合同的贫困地区农畜产品供给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助力脱贫攻坚。

三是发挥学院作为扶贫先进单位的优势,动员正调研的全盟各旗县市贫困户广泛参与,寻找具有合作优势的龙头企业,建立“学院+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组织模式,自主生产、订单收购,扎实推进“农校对接”工作。(李立群)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