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党建联建 共筑和谐社区

2020年05月28日10:52  
 

近年来,阿拉善左旗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调动物业公司、业委会等多方资源,贯彻社区发展治理新理念,深入实施物业党建联建,主动融入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加快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服务高效化,更好满足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组织共建,绘制服务“同心圆”。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社区党委、居委会,驻区单位和共驻共建单位及物业公司的帮助指导下,以小区为单位选举产生业委会,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逐步进入业委会成员,作为业主对物业实行自治管理的群众性组织。在小区物业公司公司中通过单建、联建、下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建立各式各样的功能型、趣缘性党支部、党小组,使大家参加积极向上的业余活动,寻找共同爱好、发挥所长,更好地团结在一起,团结在社区党委、红色物业党支部的周围。探索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物业公司、业委会两类群体为抓手,统筹社区党支部、互联互动单位党组织、辖区各级单位党组织、网格员等资源的“1+2+X”管理模式,形成了由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社区党委为核心,房管、物业、业委会和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治理的工作合力和良好互动氛围,推动社区治理与物业服务同频共振。

服务共抓,形成合力“解民忧”。注重整合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服务资源,共同为居民搭建好服务平台。不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聚焦百姓生活的重点和难点,建立“需求库”与“供给库”,有效对接和解决焦点问题。协调解决了困扰各小区多年的排污不畅、路面整修、房屋修缮、路灯更换等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受到了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物业公司党组织、业委会、党员志愿者和群众志愿者纷纷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参与到防控工作中,开展消毒消杀、小区值守、测量体温、疫情排查、隔离管控等工作,与社区党组织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为守护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些服务的开展拉近了居民和物业的距离,互相多了理解和支持,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社会共治,创造和谐“大家园”。坚持党建为引领,创建“自治、德治、法治、共治”的社区治理模式,即:社区事务自治:建立了帮扶慰问、“群众有事摊开说、社区干部来评理”的矛盾纠纷化解等服务长效机制,将社区党员干部、物业、业委会、党员志愿者等纳入居民议事会共治主体,共同协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社区文明德治:利用党(工)委书记讲党课、居民大讲堂等平台,组织物业公司党员职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物业管理条例、劳动服务技能等专题培训,提升物业公司员工的思想道德修养和为民服务水平;社区秩序法治:拓展党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激发小区居民参与物业服务管理的热情,按照法律法规,定期召开业主委员会,与社区党委对物业公司服务机制运营情况、服务成效等方面开展综合评议,评选优秀诚信服务物业,以此促进物业更好地为民服务;社区环境共治:整合辖区卫生、维修、绿化、治安、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等资源,通过开展爱卫运动、文明创建等活动,提高群众参与率与凝聚力,共同打造干净、舒适、美丽、平安、文明、和谐的居住环境,形成了安定有序、人人参与的社区发展治理新局面。(胡文娟)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