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出实招”“用硬招”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27日17:32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进一步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集中精力总攻,凝心聚力决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为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决定从2020年3月至12月,重点聚焦鄂尔多斯市16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苏木乡镇、21个自治区级贫困嘎查村、98个脱贫攻坚重点嘎查村、51个乡村振兴引领脱贫攻坚示范嘎查村。对照决战内容,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三落实”“三精准”、聚焦政策延续的“四不摘”等要求,立足查问题、抓整改、补短板、提成效,明确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清单、督导清单、专项工作推进组清单、驻村工作队任务清单和“百企帮百村”任务清单;对照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一步做实做细推进各项工作,出实招,用硬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这场硬仗。

从强化作战力量出实招用硬招。一是成立由鄂尔多斯市委书记、市长任总队长,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副总队长,市委常委任旗区作战队长、市级领导任副队长、处级干部为驻地副队长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市级作战队,总体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二是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组同步负责督导各旗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三是实行市级领导、处级干部包旗联镇结村到户全覆盖。同时,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充实配强驻村工作队员,全市驻村工作队员人数达到2486名,平均每个嘎查村3-5名。四是各旗区、各有关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组建决战队伍,细化决战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到人。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对照决战内容,采取有力举措,凝心聚力决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从加强统筹调度出实招用硬招。鄂尔多斯市级各作战队、各旗区、各有关部门积极加强工作调度,强化信息反馈,按月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决战情况。重大问题随时上报。各旗区、各有关部门对决战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全面整改落实,全力补齐短板,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从强化结果运用出实招用硬招。根据各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鄂尔多斯市精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好、中、差三个等次,分别对旗区、苏木乡镇悬挂“蓝、黄、红”牌,同时将相关结果计入市对旗区年度实绩考核日常监控内容。对悬挂2次黄牌或1次红牌的旗区,对旗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按程序进行约谈,约谈后整改效果仍不明显的,严肃追责问责;对悬挂2次黄牌或1次红牌的苏木乡镇,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按程序诫勉谈话,整改效果仍不明显,予以岗位调整。(刘宁)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