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内蒙古全国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高”报告

2020年05月27日10:37  来源:内蒙古日报
 

5月26日上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我区全国政协委员,在各自界别小组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两高”报告)。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任亚平,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王莉霞,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董恒宇、郑福田、刘新乐参加讨论。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列席小组讨论。

讨论中,委员们踊跃发言。大家认为,“两高”报告重点突出、求真务实,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充分体现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向全社会传递了法治理念和法治力量,是讲政治、有担当、顺民意的好报告。

委员们认为,过去一年多来,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执法办案质量和效率全面提高, 通过一系列案件审理,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为不为”“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风险,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和谐稳定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两高”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彰显了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委员们认为,今年“两高”工作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主动服务“六稳”“六保”,依法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经济社会发展,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希望“两高”继续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记者 郭俊楼)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