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乡村“颜值” 为庭院“化妆”

2020年05月26日11:05  
 

美丽庭院创建是妇联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一个个美丽的农家小院为农村整体风貌带来巨大变化的同时,更加激励了鄂伦春自治旗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上下同心、群策群力,为实现村容整洁、乡风文明、家园美丽的幸福美好鄂伦春贡献巾帼力量。

近日,鄂伦春自治旗妇联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以及铁东村村民,到大杨树镇多布库尔猎民村蒲公英采挖基地运回1万株玉簪花苗,并鼓励想要种植的村民到村部以工换苗,栽种到自己庭院,美化居住环境。

铁东村村民德青孝家2018年整体搬迁到生态环保房,平日里喜欢种植一些花草。每年夏季,喇叭花爬满墙院、各种颜色的扫帚梅竞相开放。按她的话说,不仅美观,还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充满乐趣。听说以工换花,她赶紧主动报了名。

“这是多好的事啊,旗妇联什么事都想着我们,这花今年栽完,以后年年开花,又省事又好看。我一共领了30颗,载在院门前,半米一颗。”德青孝说。

据了解,玉簪花苗是由大杨树蒙农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无偿提供,共为乌鲁布铁镇、大杨树镇部分村屯累计提供10万株。

“让广大妇女因地制宜,在自家庭院动手栽种花苗,形成了院院有花香的美丽景象。另外,我们结合鄂伦春自治旗实际,在全旗82个行政村以“干干净净迎小康 比比谁家最干净”为主题开展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动员广大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鄂伦春自治旗妇联主席白丽说。

为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鄂伦春自治旗注重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主导力量和环境卫生改善中的主角作用,争做改善家居环境、创建卫生家庭的先行者、建设美丽庭院的带头者、家庭文明风尚的引领者。(臧淑红)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