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拟明日冲顶

2020年05月26日07:55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了解到,经过近3天休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部分人员24日下午从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出发,开启第3次冲顶测量尝试。如天气条件允许,队伍计划于27日冲顶,完成顶峰测量任务。

  此前,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冲顶组曾计划在12日和22日冲顶测量,但因高海拔地区降雪量大,有雪崩和落石危险,加上高空风力过大等原因,两次推迟冲顶计划。24日18时15分,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已到达海拔7028米的北坳营地。

  目前,来自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日喀则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和一辆雷达车已进驻大本营,为登山队提供气象服务。

  珠峰高程测量的核心是精确测定珠峰高度,这同时也是一项代表国家测绘科技发展水平的综合性测绘工程。我国测绘工作者已对珠峰进行过6次大规模的测绘和科考工作,并先后于1975年和2005年两次成功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1975年珠峰高程测量,我国首次将测量觇标矗立于珠峰之巅,并精确测得珠峰海拔高程8848.13米。2005年珠峰高程复测,获得珠穆朗玛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8844.43米。

  此次珠峰高程测量的成果可用于地球动力学板块运动等领域研究。精确的峰顶雪深、气象和风速等数据,将为冰川监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最新测量成果结合以前相关资料,可以准确地分析目前地壳运动变化影响情况,还可用于珠峰地区区域地球重力场模型的建立和冰川变化、地震等问题的研究。(记者 陈雪柠)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