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义哲:建设绿水青山有多大劲儿使多大劲

2020年05月25日16:00  
 

5月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来自内蒙古林区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周义哲走上通道,谈自己从砍树人到种树人的变化,面向世界推介山清水秀内蒙古。

来自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的记者问周义哲:“过去您是伐木工,现在您是护林人,同样是在跟森林打交道,您觉得有什么不一样?能不能给我们讲讲现在的林区是什么样的?”

我们一起来听听周义哲是怎么回答。

周义哲:从砍树到护林,对我来说,我觉得变化还是挺大的。

我在林业一线整整干了四十年,砍树就砍了35年。我记得最多的时候,我们工队一冬天能生产2万多立方米木材,全国各地都来买。

2015年4月,按照国家要求,让我们停伐了,也就是说,不能再砍树了。当时我们都琢磨,不让砍树,老婆孩儿吃啥?喝啥?后来一看,发现,不是没活干了,也不是没钱挣了,林子还是这片林子,就是干的活不一样了。以前我们拿的是斧头和锯,现在我们拿的是锹和镐,以前我们是砍树卖树、砍树卖树,挣的是卖木头的钱,现在我们干的是管护-防火-植树和综合抚肓,挣的是护林钱。以前一年就干冬天那几个月,现在,我们全年都在干,一年四季都有收入。我现在每个月就比以前多挣差不多2000块钱。

国家为啥要把林子看护起来?其实我开始不是太理解。有一回,我上山,路上碰见一个人,这人是从北京来林区旅游的,他跟我问路,我说,哎呀兄弟你走错了,早该拐弯了,你白白走了90公里!谁知道这人说——没白走!我这辈子第一次见原始森林,太美了!你知道不,我刚才开车一路居然还看见狍子和熊了,等于逛了一趟野生动物园,刺激!还有,你们这的野生蓝莓啊 蘑菇 木耳又便宜又好,这九十公里,可是没白走!

听这人一说,我明白了,我们现在干这活比当时砍木头还重要呢。停伐这几年,林区的树越长越粗越长越高了,野生动物越来越多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光是森林面积就多了十万多公顷,我天天在林区待着,没注意,要不是别人这么说,自己还真是没发现。刚开始不让砍树的时候,心里有点没着没落的,觉得是不是我们没啥用了,现在不这么想了,当时砍木头是为国家做贡献,现在种树看林子也是为国家做贡献。

另外还有个事,其实我心里一直惦记。我岁数大了,再过几年就退休了,现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职工的平均年龄47岁,特别需要年轻人。我就盼着有更多年轻人来我们林区发展。

可能有年轻人问,林区有啥好的?我们去能干啥?我跟你说,林区现在能干的可多了。我们那就像一个天然大氧吧一样,空气里的负氧离子,是国际标准的60倍。我们这是中国最大的一片集中连片的原始森林,要是搞森林旅游,别的地方比不了。我们还在黄金养殖带和黄金种植带上,空气是清新的,水就像是天然矿泉水,土是干净的,草是干净的,种出来的蔬菜、养出来的牛羊,营养成分是最高的、最安全,来搞搞林下经济也不错。说一千道一万,我在林区待了一辈子,是真舍不得走,我也真想让年轻人来,林区太需要年轻人来发展了。

这些年,我们国家提出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我举双手赞同。这青山绿水,得大家一起努力。我们内蒙古的一线林业工人,肯定是有多大劲儿使多大劲儿。请党中央、总书记放心,也请全国人民放心,我们一定保护好我们的内蒙古大兴安岭,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

来源:腾格里新闻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