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2020年05月23日19:45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迎着胜利的曙光,承载人民的期盼,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5月22日在北京隆重开幕。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内蒙古代表团的代表,十三届全国人代会期间已经两次参加内蒙古团审议。22日下午,他再次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鼓劲、支招。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内蒙古全国人大代表、住内蒙古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是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持续关注的重点,今年也不例外。锡林郭勒大草原是距首都北京最近的草原,全国人大代表、锡林郭勒盟盟长霍照良向总书记汇报了全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保护草原生态环境情况。“当我说到将全盟60%以上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不再在草原新上矿山开发项目时,总书记表示了肯定,说‘留在那,子孙后代可以用。’”霍照良激动地说,“我们一定肩负起这一重要历史使命,守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不负嘱托,不辱使命,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毫不放松、毫不动摇,不开口子,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目前,内蒙古31个国家级贫困旗县已全部脱贫“摘帽”,剩余1.6万未脱贫人口主要分布在乌兰察布市、赤峰市等7个盟市。全国人大代表、乌兰察布市市长费东斌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这几年当地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 “总书记问得很细致,不时询问一些具体的细节。他还特别问到这次疫情有没有造成群众返贫。让我们对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充满了信心。”

去年,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鄂温克族自治旗伊敏中心校校长梅花向总书记敬献了哈达。时隔一年,她又向总书记面对面汇报了“民族团结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建议,这让她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少数民族的关怀。“总书记问了我好多有关鄂温克族的事情,我回去后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家乡的人民。”

一散会,全国人大代表、敖汉旗驻北京流动党支部书记薛志国马上打电话把自己向总书记汇报的事告诉大伙儿。“他们听了都很兴奋,说晚上一定要收看新闻联播,感受总书记的关心。”薛志国激动地说,“总书记对流动党支部带领农民工就业、脱贫致富奔小康特别关心,问的问题都很具体,我作为一名流动党支部的书记,一定要让流动党支部真正成为外出务工人员在异地他乡的‘温暖窝’,让流动党支部成为‘流动堡垒’,让流动党员成为‘流动红旗’。”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呼和巴特尔向总书记汇报的是人兽共患病问题。“总书记对我汇报的动物疫病防控特别关注,我深深地感受到,他的心里装着的都是人民。”

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与代表们共商国是,同样深深鼓舞着住内蒙古全国政协委员。他们认真收听、收看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的新闻报道,深入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发展是为了人民,发展的成果应该由人民来共享,发展是为了增进人民福祉。”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说,从努力改变“四多四少”状况、做好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到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及这一次突出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核心要义和根本内涵是一致的,突出体现了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和执政理念。全国政协委员、兴安盟副盟长张利文说,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三次重要讲话一以贯之、一脉相承,体现了总书记对内蒙古发展的高度重视,对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寄予的殷切期望。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面,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代表、委员们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决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戴宏 章奎 郭俊楼)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