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内蒙古声音】陈良代表:着力保护生态 坚持绿色发展

2020年05月21日11:5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陈良代表:着力保护生态 坚持绿色发展

——“从理论到实践真正理解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重要性。”

“去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嘱托,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内蒙古兴安盟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管理局副局长陈良代表说。

去年上半年,陈良还在兴安盟草原监督管理局工作,负责草原用地审批及相关监督管理。“我们对于草原用地的审批管理十分严格审慎,并对非法乱占、非法开垦草原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确保生态保护红线。”陈良说。去年年初,当地一条省道进行改造,他行车一整天,边走边看,每到一处都要对占用草原面积进行认真核查,保证线路绝不侵占多余草原。

去年7月起,陈良担任了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白音敖包嘎查的驻村干部,他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实践中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我们嘎查地处半农半牧区,过去大家种玉米,成本高还要铺地膜,收入不高还污染环境。为此,我们逐步调整种植结构,因地制宜,种植燕麦、柠条、苜蓿等,保护生态、提高土壤肥力,并和青贮玉米相结合,使饲草来源更加多元的同时增加农牧民收入。”陈良表示。

图为陈良(右)代表在发言。资料图片

同时,陈良还走村入户,引导群众有规划地进行退耕还林。“有群众不理解,我们就耐心解释宣传,告诉他们如果仍在退化较严重的荒坡地种植农作物,极易引起水土流失,不如种草栽树,既有补贴收入,还能保护环境,目前已退耕了200多亩。”陈良说。今年他积极协调林草部门,为嘎查争取了8000棵樟子松与垂柳,并于近期进行栽种。

“生态好了,环境美了,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嘎查98%的群众是蒙古族,大家依托民俗旅游,销售肉奶制品,保护环境的同时增加了收入,一举多得。”陈良笑着告诉记者,他们还计划未来发展林果经济,保护生态、发展经济两不误。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陈良去年积极参与了长江流域环境保护司法实践调研活动等在内的多次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方面的调研,并认真学习借鉴。

“过去的一年,使我从理论到实践真正理解了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重要性,今年我的提案包括国有林场改革以及针对农牧过渡带草原和林地保护。”陈良说。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