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力德苏木:把好“扶贫脉”,打通“致富络”

2020年05月20日15:09  来源:乌审旗发布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苏力德苏木因地制宜通过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技能培训等多措并举来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贫困户从依赖政策到自力更生,从各自为战到齐心协力,从日常性帮扶措施到常态化民生政策。如今,苏力德苏木各嘎查村处处涌动生机、人人干劲十足,确实夯实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基础。

金融支持 惠及贫困户

近年来,塔来乌素嘎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主要抓手,创新运用金融扶贫政策,推进产融结合、诚信支撑、风险防控、保险跟进等,以嘎查互助资金培植农村牧区诚信环境,以信用资本撬动金融支持,走出了一条依托金融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依靠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富民之路。

塔来乌素嘎查互助资金发展协会自2010年协会成立以来,累计发放互助金6208万元,共计 1543 户(次)获得了互助协会借款。贫困户借款额度在10000元至30000元不等,协会资金支持的贫困户已经占到嘎查贫困户数 50%以上。协会在2013—2018年间给贫困户7户、低收入户27户无偿捐助共计352300元。

协会每三年为一个周期重点扶持进城创业户、育肥羊专业户、育肥牛重点户、绿化种植户等10户牧民脱贫致富。在协会的帮助下,嘎查还成立了2个合作社,开工建设了温希格蒙古食品加工厂。以便全方位的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协会不仅真正做到“输血型”扶贫向“造血型”扶贫方式转移,还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让金融发展成果惠及每个贫困户。

新技能 让贫困户稳增收

扶贫先扶智。苏力德苏木以苏木和各嘎查为单位,多次从内蒙古农业大学、旗农牧业局等地邀请专业老师组织开展自种自养贫困户技术培训班,提高贫困户技术水平;组织产业发展指导员入户开展指导,及时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中问题,提高贫困户脱贫能力;妇联组织妇女举办刺绣培训班,带领广大贫困妇女掌握指尖技艺,为创业增收提供新渠道;结合驻村工作队,加大对贫困户的生产全过程技术指导,多渠道多方向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脱贫攻坚以来,累计参加培训自种自养贫困户1000余人次,确实做到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微产业 让贫困户增新利润

苏力德苏木因地制宜培育扶贫产业,与农牧民需求相结合,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短期有效益、长期可致富的畜牧养殖、蔬菜大棚等产业。有效打破了牧区经济发展瓶颈制约,夯实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基础。除了传统的畜牧业养殖以外,塔来乌素嘎查妇联带领贫困妇女承包了育苗蔬菜大棚,同时还承包昌煌嘎查贫困户王世虎的辣椒棚等。苏力德苏木通过发展因地制宜的微产业来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让更多贫困户通过小投入实现脱贫,牢固脱贫成果。

接下来,苏力德苏木将进一步抓好、抓实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最后一公里”冲刺阶段工作,帮助贫困户拓展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成果,推动扶贫工作迈上新台阶。(杭盖)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