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发展两手抓 努力夺取双胜利

2020年05月19日07:59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5月的内蒙古,清风徐徐。经过一场战“疫”洗礼的草原儿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忠诚守护着美好家园。全区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全面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内蒙古援鄂医疗队在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集结,准备飞赴湖北省。

呼和浩特市清泉街社区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生命至上,千方百计救治患者

年关临近,一场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打破了春节的祥和与喜庆。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1月2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分别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和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研究部署、指挥调度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自治区党委、政府靠前指挥,领导全区各族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打响了!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大医务工作者迅速返岗,投入战斗。

“如有需要,我将义无反顾,作为一名党员,疫情面前,我若不冲谁来冲!”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责无旁贷,将与疫情决战到底。”

广大医务工作者纷纷递交请战书,加入应急治疗梯队和援助湖北医疗队。这些主动请缨的人员中,有当年的抗击“非典”英雄,有资深的老专家,也有刚参加工作的90后……

一封封充满着激情的请战书、一枚枚鲜红的手印,生动地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忠诚,诠释着一名医务工作者的高尚职业操守。

“我是一名老党员,我应该带这个头。”今年56岁的塔娜是内蒙古第四医院内一科主任,她第一时间申请报名参加医院应急治疗梯队,至今仍然坚守在医院的隔离病房。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搏斗!2个月间,全区广大医务工作者不畏生死、坚守执著、精准施策、全力救治患者。3月19日,内蒙古迎来了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双清零”,取得阶段性成果。

此次疫情,湖北省最为严重。“草原儿女心向党,共克时艰必凯旋!”从1月28日开始,带着草原人民的深情牵挂,怀着必胜的信念,内蒙古一批批白衣天使征战湖北;自治区党委、政府调动各方力量,多方筹措,从物资上积极支援湖北抗疫。全区各界爱心人士、企业自愿向湖北地区捐款捐物,与湖北人民心手相牵,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没有国,哪有家?”援鄂队员、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宫梅动情地说。

各医疗队到达湖北后,迅速成立战地临时党支部,组成一个个党员突击队。党员引领,队员们克服气候不适应、生活不习惯等重重困难,执著坚守,像陀螺一样奔走于患者之间。

超强的工作强度有时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但他们咬牙坚持,从不退缩。被汗水浸湿的隔离服、被口罩勒出印痕的脸庞、被手套捂得脱了皮的双手……50多天的奋战,849名援鄂队员都出色地完成了各自的援助任务,2个集体和6名个人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称号。

内蒙古晶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的员工在生产车间操作设备。

初高三复课首日,呼和浩特市第六中学的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学习。

众志成城,共同携手抗击疫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

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全区8.43万个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日夜坚守小区疫情防控服务点,量体温、登记排查。

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农村牧区疫情防控工作与城区防控同步研究、同步部署、一体推进。盟市、旗县、苏木乡镇、嘎查村都成立了社会管控工作组,建立起了四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派出所民警、网格员、村医坚守嘎查村出入口,严密排查。

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也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严防严控坚守岗位、鼓舞士气慰藉心灵,用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了志愿服务精神,汇聚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我也要当志愿者,为抗击疫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阿荣旗霍尔奇镇57岁老党员张士学不仅担任了社区义务值班员,还拿起毛笔当起了宣传员,为全镇各个村、社区书写了大量宣传标语。

内蒙古工业大学大三学生侯莉莎在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社区担任志愿者,每天要在小区进行检测、测温、登记,工作十三四个小时,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青春的力量。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区累计有5.8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和349个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公益组织投入一线疫情防控,覆盖4420个社区、乡镇、村、嘎查,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随着内蒙古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双清零”,内蒙古疫情防控重点也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转变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从3月20日开始,内蒙古承担起首都机场分流呼和浩特国际航班处置工作。为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和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多次前往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调研督导。自治区专门成立了前线指挥部,制定了“三查、三排、一转运”,全程闭环式管理方案。境外来内蒙古人员,一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从留观排查到集中医学观察,从每天由专门医护人员测量体温,到留观第12天进行的核酸检测,分流处置工作每个环节皆可追溯,牢牢守住了防控境外输入第一道关口,最大限度降低了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呼和浩特一重点项目正在加紧进行建设中。

呼和浩特一重点项目正在加紧进行建设中。

多措并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许多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空前压力。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要求各地围绕“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要在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与疫魔作斗争的同时,北疆大地又打响了另一场战役——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努力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我们提交了3条生产线的复工复产申请,不到2天就办结了全部复工手续。”赤峰市敖仑花矿业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颇多感慨。

为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自治区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防控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等多个文件,推出审批绿色通道等多项务实举措,助企业脱困。

自治区各部门、盟市也积极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

自治区工信厅联合发改、财政等6部门推出10项政策措施重点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自治区财政厅、内蒙古税务局印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的公告》;全区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启动了粮油价格监测和应急加工企业复工复产、供应网点营业日报制度,保春耕,稳市场。

巴彦淖尔市第一时间成立了市企业复工复产协调保障工作组,制定出台了企业复工复产、员工返流、保障运输等方案措施;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赛罕区全体班子成员深入3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包联工作,督促指导企业落实“一企一策”,截至3月底,赛罕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

复工复产大潮如一江春水奔涌向前!

自治区启动了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审批月”活动,同时建立重大项目厅级联席会议制度,分领域组建重大项目推进专项小组,专班专人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自治区住建厅精准落实扶持措施,纾解企业开复工困难,实施“一企一策”下沉帮扶,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提供开复工便利条件;自治区能源局建立全区能源重大项目调度平台,日调度、周报告、月分析……

几个月来,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内蒙古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每天都在加快,新建项目开工率明显提升,在建项目施工强度大幅提高。

4月29日,自治区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在呼和浩特召开,会上传出的信息令人振奋:全区今年计划实施的50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和亿元以上企业投资项目3100多个,已经开复工将近1600个,开复工率达到52%。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44个,总投资1.8万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2300亿元,已开复工332个,开复工率达61%。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为实现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各项发展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打组合拳,全力保障基本民生

面对疫情冲击、面对发展难题,党中央高瞻远瞩,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作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企业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生活。“六稳”,就业为首。“六保”,首要的仍是保居民就业。

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工作中的重点人群。

自治区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内蒙古继续实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和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社区民生、人才储备等基层就业牵引项目,同时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

自治区人社部门还将通过主动对接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大工程创造的就业岗位,引导毕业生就业,并全力落实应届公费师范生入编入岗。

随着各地企业复工生产步入正轨,为保证企业用工需求,帮助更多人就业,全区各地纷纷搭建平台,通过网络招聘会的形式,让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求职者线上对接。

自治区有关部门也在采取不同举措,着力解决群众就业难题。

自治区妇联日前以推动深化“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等5项手拉手扶贫行动,带动贫困妇女灵活就业;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与内蒙古顺丰、滴滴出行两家企业签订就业合作协议,推动退役军人稳定就业。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若干措施的通知》,推出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等28项具体举措稳就业,保居民就业。

针对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就业,自治区财政厅会同人社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保障重点企业行业用工、帮助促进农牧民工就业、开展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实施创业载体奖补、落实社会保险费返还和推进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前不久,自治区政府印发《关于2020年全区社会救助标准有关事宜的通知》,提高城乡低保等保障标准,并要各地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自治区民政厅通过大数据核对平台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贫困人口等信息进行精准核对,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将符合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保障范围。

如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内蒙古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五一假期,内蒙古各地旅游景点共计接待游客227.34万人次,全区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6.5亿元;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渐趋好,全区高三、初三年级37.1万名学生率先重返校园、开学复课之后,全区各级各类大中小学校陆续分批段开学复课。

风雨过后是彩虹,2500万草原儿女正奋进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书写着绚丽的北疆风采!(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张文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