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法同驱夯基础 党建引领促脱贫

2020年05月18日10:42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阿拉善左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把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以务实的举措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以优化组织为抓手,着力夯实党建基础。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以“十星级”管理、“达标创优”、“头雁工程”为抓手,创新优化农牧区基层党组织设置,建强“两委”班子、严格组织生活,建立嘎查村后备干部库,选派优秀“回村任职”人员到嘎查村任职,选派114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嘎查村驻村第一书记,为23个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选派115名驻村工作队队员,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一约四会”及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以提质增效为引领,切实压实攻坚责任。始终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角度出发,坚守责任担当,强化责任落实。依托“四个一”包联机制,通过旗处级领导把关掌舵、组织部班子成员指导协调、各帮联单位结对共建、苏木镇街道精准施策的工作机制,坚持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力量向脱贫攻坚集中,切实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责任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成立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集中踏查暗访工作组,深入全旗11个苏木镇和114个嘎查村,及时梳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等问题并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实行挂牌督办、销号整改,切实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以严管厚爱为主线,强化干部担当作为。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增强帮扶成效的有力措施,不断创新培训模式,丰富培训内容,增强帮扶干部工作精准度,提高群众满意度。严格落实年度考评制度,采取“查、访、考、评、述”等多种形式,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进行督查和考核,对排名靠后的进行约谈,推动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一线磨砺成长,激发攻坚克难的斗志。同时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建立正向激励机制,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在脱贫攻坚中工作出色、表现优秀的扶贫干部、基层干部注重提拔使用和职级晋升。

以创新驱动为内核,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行富民党建“三链”工程,积极探索“支部+”组织设置模式和“党建+”扶贫模式,坚持项目向园区聚拢 ,产业向园区集中,建设特色产业示范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高端畜牧业、特色沙产业、休闲农牧业等特色产业,开辟“旅游+”“生态+”“公司+”“合作社+”的产业融合扶贫模式,推动贫困群众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同时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产业发展的新亮点、新举措,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作用,加大投入力度,助力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