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科右前旗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实现新跨越

2020年05月15日11:13  来源:兴安日报
 

  林果产业化发展配套工程133票、嘎查村活动场所建设修缮项目169票、人居环境整治物业化管理项目167票、农村牧区断头路整治项目165票……日前,在科右前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人大代表用手中的选票选出了科右前旗人民政府2020年要办的8件民生实事。这也是前旗政府连续两年民生实事项目由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创新的机制广受群众好评。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一字之差的背后体现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在前旗的大跨越。2019年提出建设沙果保鲜库项目,支持一方产业发展的人大代表姜文义,在2020年的人代会前又与其他代表提出了林果产业化发展配套工程的项目建议,得到了全旗133名代表的支持票,林果产业化发展配套工程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后成为2020年8项民生实事之一。

  “有了气调保鲜库,我们的沙果错时上市,每斤至少能多卖2毛钱,最多可多卖1块多钱!”前旗俄体镇永远村气调保鲜库管理者季玉成感谢这项民生项目带来的“累累硕果”,气调保鲜库的建成,使得他管理的气调保鲜库存储能力增加到2300吨,2019年增收90万元左右,2020年增收预计比2019年还要高。项目出成效,前旗已建有3座气调保鲜库,林果产业发展正朝着全产业链方式迈进,林果栽植面积达到了22万亩,年产值达1.7亿元,亩均增收1000余元。

  票决制让民生实事项目不再由政府唱“独角戏”,民生实事项目从确定、落实到最终“开花结果”的过程更接地气。原国道111线升级改造工程是老百姓呼声最高的民生实事之一,该道路连接科右前旗、突泉县、乌兰浩特市,并与吉林省相接,形成通往外界的无缝交通圈。改造成功后,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更推动了周边乡村经济的发展。

  “人大代表票决制让我们的履职内容、角色和方式更加明确务实。”居住在国道111线旁的前旗居力很镇红峰村党支部书记张福全为自己是这个项目建议的发起人之一而感到自豪,他见证了项目从建议到选为民生实事再到建成通车的全过程。

  如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正在点燃人民群众参与政府决策的热情,点燃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也点燃了政府“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干劲。2020年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8件民生实事,人代会结束后,前旗政府会把民生实事实施的责任扛在肩上,搭建“一对一”监督框架,对各个票决通过的项目建设进行全过程监督。实施“一对一”挂图作战,根据政府建设计划书和人大代表监督小组分组情况,分别制定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度表和监督进度表,双月记录项目的政府实施情况和人大监督情况,形成双督促、双促进的效果。开展“一对一”督查整改,旗人大常委会按照年初工作要点,以季度为单位,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开工情况视察、年中专题调研、年末完工情况视察,以月为单位,由监督小组组长带队督查项目进度,每次监督活动后形成一份督查建议,以盯程序、盯进度、盯资金、盯质量“四盯”为重点,督促旗人民政府及项目承办单位及时改进、限时整改。(时秀霞 包天娇)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