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方舱医院是创举(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2020年05月15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申少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4日召开发布会,介绍方舱医院集中救治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疫情防控中,有一段时间武汉医院床位压力非常大。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介绍,党中央果断做出建设方舱医院的决定,集中改造了武汉市一批体育馆、会展中心,抽调8000多名医护人员参与救治。从2月5日到3月10日,16家方舱医院共收治1.2万余名患者。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领队、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说,建造方舱医院能够集中救治患者,是一个创举,体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原则。方舱医院不仅大规模收治确诊患者,还接收了大批从定点医院转过来的轻症患者,让定点医院得以腾出床位收治重症患者,武汉医疗资源越来越平衡和协调。

  在武汉方舱医院的救治工作中,70%医护人员是护士。福建支援湖北护理队领队、福建省立医院党委副书记李红介绍,护士既是医嘱的执行者、健康教育者、生活照顾者、患者心理倾诉者,也是各项工作的沟通协调者。通过方舱广播、漫画等,对患者进行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方舱医院的救治经验对今后护理队伍的培养带来很多启示。公共卫生专科护士是医疗团队非常重要的成员,在疾病的预防和慢病的管理等工作中担任了重要角色,要积极培养社会所需的公共卫生专科护理人才。

  “方舱里迅速形成了互信、互助的和谐医患关系。”上海市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副领队、东方医院灾难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韬说,这得益于患者理解并支持党中央“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政策,对来自各地的医护人员的医疗技术、医德医风高度认可。各地驰援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和武汉当地的医护人员一起,倾注了心血,提出了许多因地制宜、创造性的护理康复和心理疏导手段。

  据介绍,截至5月13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101例,其中重症病例9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当日新增确诊病例3例,均为本土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例,其中境外输入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6例,重症病例减少1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87人。近10日,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减少了22%,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均低于20例,但本土聚集性疫情中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仍在增加。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