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卸任不卸责的嘎查书记孟克巴图

2020年05月14日10:11  
 

孟克巴图是阿拉善右旗雅布赖镇巴音笋布日嘎查的牧民,多年担任嘎查党支部书记。卸任嘎查党支部书记后,虽然身份不同了,但他依然保持为民情怀,心系嘎查产业发展和农牧民致富。

笔者来到孟克巴图家中时,他和妻子正在整理院中晾晒的锁阳,整理装袋。以前担任嘎查党支部书记时,他将全部的时间、精力都放在发展嘎查集体经济和帮助牧民脱贫致富上,现在卸任了,他积极发展沙产业,栽梭梭接种苁蓉,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嘎查农牧民发展沙产业改善生态增收致富。

雅布赖镇巴音笋布仁嘎查牧民孟克巴图说:“我去年退下来后开始发展沙产业,种植苁蓉和锁阳。今年开始挖锁阳,到目前为止挖了有六千斤,还有十几天的时间,再挖个四千斤,计划的挖个一万斤,今年锁阳的收入应该有三万多元。”

在孟克巴图担任嘎查书记时,嘎查有大量的闲置劳动力待就业,嘎查经济待振兴,2016年,他依托资源优势,带领嘎查牧民开办大漠人家、牧家游等旅游品牌,并建成占地20000平米的旅游驿站;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牵头成立了阳山沙草产业合作社,试点完成1000亩骏枣基地,并开辟闲置土地试种黑果枸杞,实现了农牧民增收和转移就业。嘎查的集体经济发展迅速、脱贫成果显著,一、三产业人均收入均位于全镇前列。而随着产业转型,孟克巴图又将骏枣基地和旅游驿站捆绑承包,将黑果枸杞基地租赁出去种植紫花苜蓿,通过收取承包费来增加嘎查集体经济收入。

雅布赖镇巴音笋布仁嘎查牧民孟克巴图说:“我们巴音笋布日嘎查的骏枣基地和旅游驿站,还有黑果枸杞基地都租出去,增加嘎查集体经济,一年有八万元的承包费。另外有九个脱贫户,每年每户发五百元的分红,增加他们的收入。”

为了“大家”的幸福,他的“小家”做出了很多牺牲,对于家庭他始终觉得有所亏欠。但同为党员的妻子,对他却十分理解,一直默默在背后支撑着家庭,支持着丈夫的工作,是名副其实的贤内助,也正因为她的理解和支持。让孟克巴图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付出在发展集体经济和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上来。

雅布赖镇巴音笋布仁嘎查牧民敖云塔娜说:“我爱人以前干嘎查工作特别忙,家里活基本上我一个人干,有时候也帮帮他的工作,我也理解他的工作。”

由于他的突出贡献,2015年4月,孟克巴图被授予“阿拉善盟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被授予“全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如今虽然退休了,但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尽自己的努力为产业发展、脱贫致富做出贡献。(李化冬)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