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建议 不懈督导 突泉县疑似精神、智力残障人员鉴定难、生活状况差等问题得到缓解

2020年05月13日16:51  来源:自治区派驻突泉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
 

4月26日至30日,突泉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聘请兴安盟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到突泉县开展疑似精神残疾、智力障碍人员现场鉴定工作。这是县委政府和盟卫健委采纳自治区派驻突泉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建议,解决全县疑似精神残疾、智力障碍人员鉴定难、影响政策落实、推动健康扶贫的有力举措。

为了做好入户现场鉴定工作,兴安盟精神卫生中心抽调了9名评残专家,县残联、县扶贫办协调动员各乡镇(社区)党委政府、派出所、卫生院等全力配合设立6个固定检查点和2个流动入户组,开展现场鉴定智力障碍、精神残疾工作。经过5天的紧张工作,现场鉴定229人,入户鉴定82人,其中213人符合残疾标准,智力残疾占约20%,精神残疾占约80%,残疾程度几乎全部为重度。经鉴定符合残疾标准人员,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根据残疾类别及程度落实相关政策,使其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精神残疾人服药补贴”等优惠政策,并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增加权重,每人每年均可增加政策性收入2000元以上,降低了致贫返贫风险。这次参加鉴定人员所需直接费用全部免费,所有相关费用均由县残联、县扶贫办想办法解决,这项工作是全区首创。

自治区派驻突泉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进驻后在调研中发现,残疾人尤其是精神智力残障人员是贫困人群中的弱势群体,即使脱贫达标,但生活状况依然堪忧,而且部分疑似精神残疾和智障人员由于种种原因难以得到鉴定。为此,总队每到一村必进这类人员家中实地踏查,对没有鉴定的责成乡村领导克服困难送到盟精神卫生中心进行鉴定。同时积极向盟卫健委提出《关于对精神疾病患者进行鉴定的建议》,提出每年“送鉴定下乡”的意见。专门听取县残联工作汇报,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关于农村深度精神病患者服务保障的建议》,对于生活状况堪忧脱贫户和贫困户中的精神智力残障人员,提出提供购买服务和志愿者服务等建议,县委县政府和盟卫健委认真落实总队的建议,使这一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总队还根据调查并研究相关政策,向自治区和盟里提出支持旗县政府建设精神卫生中心和精神残疾人员福利院的建议。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