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不走的工作队驻进了老百姓的心坎里

2020年05月11日18:06  
 

“一手抓疫情,一手抓扶贫,两手都要硬。”在2月18日召开的固阳县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工作会议中,自治区派驻固阳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的话掷地有声。

早在2月3日,固阳县内各单位还在实施弹性工作制时,自治区派驻固阳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一行来到固阳,深入一线开展督察指导;2月10日,在他们的指导下,固阳县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对专项推进组主要负责人、各镇领导班子成员、专职扶贫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书记、主任、帮扶责任人1200多人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安排部署了今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3月2日,固阳县2020年第2次扶贫领导小组会议召开,通过了《关于克服疫情影响帮助贫困群众加快务工就业增收的实施方案》……

“关键时刻,我们不上,谁上;我们不靠前,谁靠前。”总队长张斌说。

这样的工作作风也体现在他们到固阳县工作近两年来的每一个点滴中。2018年5月,自治区派驻固阳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入驻固阳张斌带领4名队员来到固阳县,就脱贫攻坚开展“督、干、帮、研”工作。作为自治区级贫困县,固阳县时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37户8594人。入驻至今,全县6个镇、568个自然村,到处都有他们的足迹,下乡总里程高达3万多公里,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眼界宽,思路广,工作不搞花架子,啥都懂,简直是行走的百科全书!”

提起生活的变化,金山镇东河漕村贫困户王乃元深有感触,“去年的糖菜收成每亩4吨,年终兴甜有限公司以每公斤0.55元收购,除去种植成本,每亩纯收入400元以上。这在往年是想都不敢想的!”王乃元的好收成源于工作总队帮助落地的土地托管项目,在这个项目的带动下,东河槽村农民的收入在2019年实现的翻番。

提到工作总队,西斗铺镇张发地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卓勇有说不完的话。2018年7月19日,固阳县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张发地村大量房屋倒塌,群众被困、农田牲畜受灾,情况十分危急。工作总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和当地干部群众开展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队员们整整三个日夜不眠不休。洪水过后,看到损失严重的老乡们,张斌总队长主动与自治区有关委办厅局沟通对接,为当地争取农田开发、水利建设、道路交通、电子商务等项目,在他的协调下,折款共计5000多万元的特色种养殖产业扶持、灾后道路恢复重建、特困家庭棉衣棉被物资、贫困残疾人助听器械、人畜饮水提升改造等项目工程落户张发地村,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洪灾带来的损失。

“号准脉,才能开对药方子;用对药,才能拔掉穷根子。”在经历洪灾考验后,张斌时不时告诫队员。在走访中,工作总队发现,尽管当前固阳县扶贫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但是当前村中的贫困户大多是一些没有劳动能力老、弱、病、残,需要依靠政策兜底来实现脱贫目标。“像建华禽业这样的资产收益型扶贫项目应该扩大规模,辐射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在他们的大胆建议下,驻怀朔镇企业建华禽业在已建成年出栏100万只青年鸡的基础上,拟新建30万只蛋鸡养殖项目。“项目建成后,可通过土地入股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到企业打工解决农户就业、入股分红保底兜底户收入、订单种植促产业规模化发展和订单收购等方式,让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还可提供200个务工岗位,优先录用国贫户,每月工资2500元。”提起受益,建华禽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吕建华算了这样一笔账。与建华禽业异曲同工的是,工作总队的积极协调下,包头市33兆瓦光伏扶贫项目顺利实施,可为全县1322户贫困户每年带来了3000元的收益。

“其实更多的时候,我们只是提供了一种思路和建议。”面对众多的溢美之词,副总队长张建军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也正是这样的思路和建议,为固阳县贫困群众趟出了一条脱贫的路子。

怀朔镇阳湾村刘云江是村里的重点扶贫对象,2016年,依靠“扶贫羊”他已经稳稳地脱了贫,“我的目标是发展到200只羊!”提起未来,他信心满满。2018年秋天,工作总队来到他家,了解他的身体情况并听闻他的豪言壮语后建议,“慢慢经营,不仅卖大羊,也可以卖小羊羔,控制住总数,慢慢孳生繁衍,在掌握市场行情后扩大规模也不迟。”听取建议后,刘云江2018至今卖了100多只小羊羔,7万余元稳稳的握在了手里,剩余的羊膘肥体壮。“是他们的一番话点醒了我,没有当初的建议,既不懂技术,自己身体又不做主,盲目扩大规模,我没准还欠下一屁股饥荒了!”刘云江心怀说。

这样的建议不光是在贫困户家中,在他们的建议下,全市首个精准扶贫“农校对接”项目在怀朔镇落地,项目开展以来,已帮助怀朔镇贫困群众和村集体经济销售农畜产品近120万元。

扶贫思路清晰了、致富方案明确了、困惑问题解决了……工作总队还不忘将目光聚集在各镇村的贫困症结——问题整改上。工作总队把各级反馈问题整改做为一项政治任务紧盯不放,针对反馈问题建立台账,采取“半月查、月通报”的方式进行督导,对问题整改明确责任、时限和标准,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切实做到问题立行立改、落实有始有终。通过对全县74支驻村工作队、16个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推进组走访调研,先后向固阳县委、政府反馈问题5次,提出工作建议110条 ,向镇、街道、园区通报情况8次,约谈相关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员28人(次)。

踩着泥泞进村入户访实情,顶着烈日田间地头问生产,带着真情百姓炕头话增收……近两年来,工作总队按照自治区赋予的八项工作职责,通过抓责任落实,督导固阳县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通过抓制度建设,促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落细。通过抓薄弱环节,解决问题、补足短板,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发展。通过抓作风转变,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调动基层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抓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引领脱贫致富的能力。

如今固阳县贫困的帽子已经摘了,但工作总队还在忙着对专项督导发现问题逐项进行跟踪督办“回头看”,指导一个一个突破督导中发现的问题。

在这样的指导下,在固阳县,从贫困户喜迁新居的笑脸中,从百姓喜获丰收的喜悦中,从文化广场上传来的阵阵笑声中,处处能感受到脱贫攻坚给百姓带来的幸福。(赵楠 兰正武)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