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宣传亮形象”脱贫攻坚政策“声”入人心

2020年05月09日15:42  来源:鄂托克前旗智慧党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当前,正值脱贫攻坚战决胜时期。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举全镇之力大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夺取脱贫攻坚战最终的胜利。上海庙镇紧紧围绕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扶贫小额信贷等政策,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开展脱贫攻坚宣传。

立体化传播 助推扶贫产业发展

运用新媒体搭建新平台,打造网上宣传体系,充分发挥微信、微博、学习强国、i前旗等手机APP的作用,广泛动员党员和群众,开设脱贫攻坚专栏,通过原创文章、视频、H5、语音等方式,及时发布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知识和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先进企业、个人。截止目前,已发布脱贫攻坚相关信息10期12条。典型事迹和工作经验10篇。

全区域统筹 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扶贫干事及驻村工作队不定时入户走访与贫困户一对一宣讲政策内容,将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到贫困群众中、送到田间地头。做到基层干部清楚、贫困群众明白,确保扶贫政策宣传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提高脱贫攻坚透明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截止目前,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集中宣讲脱贫攻坚政策5场次,300余人参与,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条幅10条、更换脱贫攻坚宣传牌10块,入户发放宣传单、手册1000余份,同时利用“村村响”,在各嘎查村、社区居民区播放蒙汉双语脱贫攻坚政策知识,做到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宣传”。

多领域融合 树立大健康大扶贫理念

上海庙镇始终坚持“大健康、大扶贫”理念,精准发力,做好健康帮扶工作。围绕预防为主、精准施治和完善保障三个环节,全方位构建健康扶贫体系。各嘎查村“两委”及包联驻村队通过微信群、大喇叭、宣传车等多种方式积极向农牧民广泛宣传,确保脱贫攻坚政策知晓率实现“全覆盖”。及时通知并督促贫困人口缴纳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全镇共有15户40人需代缴医疗保险,其中11人由政府全额代缴,29人在个人缴费50元的基础上其他由政府代缴。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