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中的逆行者 

2020年05月06日12:16  
 

何为逆行者?他用最动人的消防赞歌诠释逆行的内涵,他用最飒爽的英姿诠释逆行的精神,他用最坚定的意志诠释逆行的品质,这就是他,一位用青春和热血诠释逆行者的消防战士,他的名字叫孙大千。

一米八五的大个儿,精干的板寸头,一身蓝色的军装,格外精神,这位浑身透着帅气和军人气质的小伙儿就是多伦县消防救援大队诺尔大街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孙大千。他2015毕业于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消防专业,从小就想成为一名军人的他,一直为梦想而努力奋斗着,在校期间因个人表现突出曾荣获一个“三等功”,这个荣誉是他学生时代最珍贵的回忆。毕业后孙大千如愿成为一名消防战士,在艰苦的消防一线摸爬滚打,与肆虐的大火拼杀搏斗,哪有火险,哪就有这位年轻小伙儿的身影,火场如同战场,不怕牺牲,勇往直前这八个字是孙大千根植在心中的动力。

虽然只有五年的工作历练,但这位九零后小伙早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消防战士,他先后参加并指挥多起火险火灾的扑救,屡立战功。

2016年的一个夏天,孙大千与中队官兵接到紧急火警,某企业一储罐爆炸引发火灾,孙大千与消防队员们迅速投入到灭火战斗中,这是一场生与死的较量,孙大千和两名战友身穿30多斤的防护装备,涉险深入燃烧罐区搜救伤员,火势猛、危险因素多,但孙大千他们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在这次战斗中,孙大千因作战英勇,被内蒙古公安消防总队授予个人二等功,所带中队被授予集体二等功。

孙大千不仅作战勇敢、责任心强,还是个名副其实的暖男,入伍以来,他始终把战友当成自己的亲兄弟。

多伦县消防救援大队特勤班班长高彬回忆,有一次灭火的时候特别冷,手脚冻得特别僵硬,时间比较长。当时我记得指导员把他的大衣脱下来,铺在水枪阵地上面,然后让两个战士趴在战斗服上,当时他上身的战斗服就已经脱掉了,跟我们趴了快一个小时,坚持打完那场火,让我特别感动。

不论是日常作战,还是学习训练,孙大千都是战友们学习的榜样。为迅速提高业务技能水平,他利用训练闲暇阅读大量有关消防技能的书籍,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除了日常训练和管理工作外,他将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对装备器材的研究上,在总结经验的同时也将学习所得传授给中队战士。经过几年的努力,中队配备的近千种器材和各种车辆,他样样拿得起、讲得清、用得熟、教得精。安全是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第一要务,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消防部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孙大千主动与辖区各单位、社区沟通,开展各类消防安全培训,并根据辖区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安保部署,为人民群众安全把好重要关口。

何为逆行者,一次又一次的灭火救援,一次又一次的挺身而出,孙大千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忠实履行着一名消防战士的责任和使命,在战友们的心中,孙大千是真正的英雄他用行动为逆行者做了最动人的诠释。

孙大千因工作实绩突出先后被内蒙古公安消防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北疆草原亮丽消防兵”、“优秀基层干部”;被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评为“优秀共青团干部”;被共青团锡林郭勒盟委员会授予“五四青年奖章”。

每一次着装出发,都是生与死的考验,每一次警笛骤响都是血与火的逆行,孙大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青春的誓言,用无悔的青春谱写了一曲曲平凡动人的消防赞歌。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