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担起草原电网检修重任

2020年05月03日11:20  
 

刚刚经历了一场雨夹雪洗礼后的大兴安岭南麓,静谧清新。两名身穿蓝色工作服的电力检修人员,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泥泞的山路上,他们正在巡视通向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的输电线路。

“孙睿,注意脚下,下山路滑。前方600米左右就到河岸边了,仔细巡视河口杆是否有松动现象。”身形消瘦、面庞黝黑,他是国网科右前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班长闫伟,是位刚参加工作6年的90后,他边走边叮嘱着身后刚刚入职一年多的95后小徒弟。

“好嘞,师父!” 孙睿笑呵呵地答应着。

2014年,闫伟大学毕业到国网科右前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工作,是班里年龄最小的员工。从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就暗下决心要干出个成绩来。

记得第一次参加巡线,到达指定地点,闫伟打开车门刚要下车,就看到一条青色的蛇正直直的看着他,吓得他双腿瞬间发麻,坐在车上上也不是下也不是。

一同巡线的老师傅白占柱见状,从工具包中拿出一小袋粉末,向蛇的方向洒了一些,蛇马上掉头就溜走了。闫伟见蛇溜远慢慢的从车上下来,揉着还在微微发麻的双腿,开口问道,“白师傅,你刚才洒的是什么啊?”

“雄黄粉,蛇的‘天敌’。66千伏及以上线路大多是在人迹罕至的野外,像蛇、蜱虫、蚂蟥、野狗一类的生物比较常见,我们口袋里一定要备着雄黄粉、酒精等,用来保命。”

闫伟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边听边记,“我回去就买,这个太重要了!”白师傅看着闫伟“奋笔疾书”的样子,从工具包中拿出一个小袋子,“给你专门准备了应急包,这些东西都在里面了,你这个本子还是多记些线路上的知识吧。”

巡线的路上,白师傅言传身教,仔细讲解杆塔的组成和结构,教导闫伟在巡线过程中应当注意的事项,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应当如何处理。闫伟一边用手机录音,手中的笔也不停歇的在本上记录,生怕错过重要的知识点。

“闫伟让我们对90后有了新的认识,他身上有一股子不服输、不放弃的韧劲,我们都愿意当他的师父,把自己会的教给他。”参加工作34年的输电运检班老员工白占柱对闫伟赞不绝口。

闫伟踏实肯干,参加工作6年来共参与紧急抢修5次、巡视线路180余次,用4年时间就从一名新员工成长为输电运检班班长。

2019年4月,刚刚结束轮岗培训的孙睿来到了输电运检班。闫伟为解决班组老师傅少、新员工成长周期较慢的问题,他利用现场工作机会,一对一传授经验,帮助孙睿查找薄弱环节、提高业务技能。孙睿常常戏称他为“小师父”。

2019年5月10日,狂风肆虐,科右前旗局部阵风达到8到10级,气象处发布大风黄色预警。科右前旗境内的66千伏海大线、海勿线等五条66千伏线路因为线路老化,涉及到的5个乡镇面临大面积停电的危机。

凌晨1点,接到紧急任务通知的闫伟带领5名班员,分为两组前往现场对涉及到的5条66千伏线路进行特巡和缺陷处理。漫天的大风夹杂着黄土迎面扑来,强劲的风沙肆意拍打在抢修人员脸上,为线路巡视带来极大不便。

闫伟和孙睿一组,闫伟负责巡视、孙睿负责记录。他们身背工器具、眼带护目镜,用应急探照灯照亮,仔细巡视杆塔隐患。

“巡视时一定要360度查看杆塔,防范杆塔上的零件在我们检查的反方向存在缺陷,杜绝巡视出现‘死角’。”闫伟边巡视线路边教导孙睿巡视技巧,生怕错过任何一个教学机会。

高压线路一般都建设在人烟稀少的地方,闫伟二人沿着线路穿越草原、跨过河流、深入大山,进行着一场体力与保电的拉力战。

“孙睿,你现在给调度控制中心打电话,申请对66千伏海勿线进行停电。”凌晨五点,闫伟二人在巡视到66千伏海勿线1号塔时,发现引线松弛需要爬塔进行紧固。早已疲惫不堪的孙睿看着闫伟瘦弱的身体,再抬眼看看18米高的铁塔,“这缺陷,咱俩能处理吗?”

“怎么不能,现在风小,我爬塔处理,你在下面监护我。”闫伟边准备工器具,边对孙睿说。

线路停电后,闫伟做好安全措施,开始了登塔作业,用了不到20分钟时间,完成了缺陷处理。

经过这次紧急抢修,闫伟在这个95后小弟弟心目中树立了高大的形象,“我师父用他的认真、细致、勇敢征服了我。”孙睿敬佩的说。

闫伟虽然年纪不大,但已经是一名检修经验丰富、技术娴熟的“老师傅”了。他除了带领班员完成输电线路巡视与维护等工作外,还乐于把自己的本领和迅速成长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他人。

“我之前恐高,不敢登杆、爬塔进行作业,是师父指导我技术要领,一点点引导我,才让我克服恐惧,能够独立完成作业的。”孙睿回忆起闫伟利用休息时间手把手教会他登杆、爬塔,感激的说。“前几天在大石寨镇进行春季检修,我已经可以独立爬塔进行消缺作业了!”

“最近我在研发一个多功能巡线手杖,它可以用来修剪树枝,及时清理线路走廊,也可以在巡线时用于防身、探路兼带指南针等功能,让我们能够轻装上路去巡线。”闫伟憧憬着自己即将成型的小发明。(王佳琦)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