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部门多措并举助“五一”

2020年05月03日09:22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经过几个月的义务工作者夜以继日的努力和普通居民们的积极配合,疫情态势终于得到了极大地控制。各个行业都在有序开展复工工作,逐渐恢复正常运作。“五一”假期临近,铁路将迎来疫情过后首个客流高峰,相关部门将推出多种方式,助力我们小长假顺利开始。

运力精准有效率。国铁集团将在小长假期间,在相对客流较密集的地区增开旅客列车保证旅客出行,运行图将有相应略微调整,主要以列车运行图的日常图和周末图为主,以高峰图作为补充。此外铁路部门将在客流饱满方向安排列车重联、满编或者满轴运行。4月30日至5月5日,铁路部门每日开行旅客列车数量将达到5700余列,较节日前日均增加700余列。同时,铁路将做好人员、车辆的充分准备,随时根据客流变化,动态增开列车。除此之外,铁路部门还将增开30余列“夕发朝至”高铁动卧列车。4月30日和5月5日,铁路部门增开往返于北京西至深圳北、湛江西、珠海、昆明南、贵阳北,上海至深圳北,上海虹桥至广州南、珠海等区段的“夕发朝至”高铁动卧列车30余列,方便旅客假日出行和节后返程。

电子客票升体验。自电子客票推行以来,得到了旅客一致好评,简化了旅客出行的流程,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电子客票的推广应用经历春暑运、小长假、黄金周客流高峰考验,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旅客体验良好,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客票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网上办理返岗务工团体票等优势得到充分显现。4月29日,兰州至乌鲁木齐高铁全线实施电子客票,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小长假期间,旅客可通过互联网购票、退票和改签,足不出户完成行程变更,凭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无接触进出站,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等环节更为方便快捷。

打折优惠显温暖。据了解,铁路部门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25条城际铁路、200余趟动车组列车票价实行打折优惠,最大折扣幅度为5.5折。铁路部门推出城际铁路票价优惠打折措施,将极大满足城际间“上班族”短途出行和春游出行需求,促进“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充分彰显铁路的暖心担当。铁路部门将继续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行灵活折扣的差异化票价体系,进一步提升城际列车运输服务品质,安全有序做好人员流动服务工作。

“五一”小长假,铁路伴你行。你的假期,准备好了吗?(赵鑫)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