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三措并举激发人才活力

2020年04月30日11:15  
 

阿拉善左旗以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为目标,着力在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夯实人才队伍、优化人才服务环境、推动基层人才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努力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局面。

健全机制,搭建干事创业平台。以党管人才为中心,把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研究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完善“1+N”人才政策体系,推行“1345”人才工作机制和“驼乡人才”制度,起草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阿左旗急需紧缺人才工作流程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人才强旗”工程,以各相关职能部门和用人单位为多点服务人才,搭建沙产业、文化旅游、就业服务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四类平台,重点建设党政、专业技术和乡土三支人才队伍,根据人才特点建立“驼乡智库”储备各类人才850人。

柔性引才,破解人才紧缺瓶颈。注重从优惠政策、资金支持、激励保障等方面着手,改善人才待遇及发展空间,切实为各类人才解决后顾之忧。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旗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引进和培养各类人才方式方法和政策待遇。建立人才经费保障机制,去年,共支出专项资金51万元用于人才培训、人才项目等。转变人才引进思路和方式,创新“人才+项目+平台”模式,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远程合作、聘请专家顾问等方式,柔性引进科研、卫生、旅游等方面的专家,破解高端人才紧缺难题。围绕全旗中心工作,在科、教、文、卫等行业选拔作用发挥好、带动辐射能力强的个人和团队,聚焦沙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奇石产业等具有地方特色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培育,着力抓好高层次创新创业型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荐、申报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人才项目,争取更多更好的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

盘活资源,推动基层人才发展。通过强化激励保障、坚持精准选派、优化服务环境等措施,着力破解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难的问题。进一步做好高学历人才的关心关爱工作,对“智慧驼乡、鸿雁归巢”计划引进的40名高学历人才进行跟踪回访,及时掌握鸿雁学子入职后的思想动态。开展本土人才联络和回归有关工作,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通过举办人才交流大会、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等方式,鼓励和引导复转军人、大学生村官、务工返乡人员和回乡知识青年到家乡创业兴业,实现“人才回归,资金回流,创业回乡”,不断激励更多在外优秀人才情系家乡建设、反哺家乡发展。分门别类建立“本土人才信息台账”,精准掌握土专家、田秀才、种植养殖能手、专业技术骨干、农民企业家和科技示范户的优势特长,发挥“一心多点”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去年以来,下派专家、科技特派员近200人,培育“田专家”“土秀才”2000余人。(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