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积极推进乌梁素海流域(乌兰布和沙漠)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0年04月30日10:24  
 

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积极推进乌梁素海流域(乌兰布和沙漠)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模式,加快推动巴彦淖尔绿色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关注巴彦淖尔的发展,多次就乌梁素海综合治理作出指示批示。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还专门听取了巴彦淖尔全国人大代表的工作汇报。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期间指出,乌梁素海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控肥、控药、控水、控膜行动,既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改善了入湖水质,又促进了农产品品质提升,一举多得。总书记对乌梁素海综合治理的充分肯定,使全市各族人民倍受鼓舞、倍增信心,更加坚定了巴彦淖尔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据悉,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以“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为引领,用系统思维谋划和推动生态修复、综合治理、保护开发等工作,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实施成效显著,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有效保障自然资本更加保值增值。在乌兰布和沙区开展了一系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工作的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探索取得一定成效,守住了“绿水青山”,做活了“金山银山”,长效化机制不断健全。

下一步工作中,巴彦淖尔市决心以创建乌梁素海流域(乌兰布和沙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重要抓手,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的战略定位,加快发展农业、沙产业及旅游业等产业支撑体系,分区、分类、分步统筹推进,逐步扩展示范点,达到“以点带面”的实施效果,辐射带动全流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建“全面开花”,为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巴彦淖尔经验”。(呼布庆)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