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企地合力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2020年04月30日11:18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坚持党建引领国有企业与驻地合作,建立农畜产品长效供销机制,以消费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企业党组织与地方党组织互动,引导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推动农牧业企业、合作组织、农牧户(贫困户)以市场为导向调整种养殖结构,构筑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夯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党委“驱动”增合力。鄂尔多斯市委把企地合力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走访企业、产销对接、座谈交流、会议调度等方式研究推进,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企地“一家亲”的地域观、“一体化”的发展观、“一盘棋”的大局观、“一条船”的奋斗观“四个一”的企地合作新观念。动员驻市中央企业、国有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责任担当,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助力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国企“带动”表示范。坚持以党建促脱贫、以脱贫带党建,充分发挥驻市中央企业、国有企业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推动作用,示范带动民营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结对帮扶嘎查村、开展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市委组织开展了“百企帮百村”行动,出台《鄂尔多斯市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推行“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牧户(贫困户)”模式,引导龙头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夯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实现党建引领能力与产业扶贫“双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与贫困户收入“双增长”,目前全市共有811家企业结对帮扶736个嘎查村,为嘎查村在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农牧民创业就业服务等方面仅2018年以来就超过3亿元,全市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嘎查村达到682个,占92.7%。今年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给农牧民收入带来的不利影响,285家驻地央企、国企与8个旗区签订落实农副产品产销协议75项,协议金额达3.2亿元,已完成销售收入677.4万元,为农牧民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干部“联动”搞创新。广大包联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深度参与嘎查村企地合作谋划布局、安排落实、协调督办等工作,通过农产品展洽会、乡村特产年货节、电子商务线上营销、商场超市直采直销、文化旅游带动促销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打通农产品向企业供应、企业联系帮扶嘎查村渠道,为农企合作交流、产销对接、流通交易搭建有效窗口和平台,全面推进消费扶贫。连续两年举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强包联助乡村振兴”农产品展洽会,现场共签约项目177项,协议签约6.4亿元。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和信息传播的优势,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开发红色电商应用模块,开展“第一书记”带货网络销售,增加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活力。企地合作开展以来,不仅实现了地农畜产品买卖不愁、购销畅通,而且稳定了市场、提高了价格,实现了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目的。(杨继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