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想点子 嘎查脱贫有路子

2020年04月29日10:39  
 

一大早,宋远平就接到了金骆驼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李香萍的电话,她的两峰骆驼生病了。宋远平挂了电话简单的洗漱完就往李香萍家赶。李香萍家虽然距离嘎查10公里,但崎岖的戈壁路并不好走。戈壁上每户的草场都会设置网围栏,每家每户相隔甚远,每次宋远平入户都要早早出发,忙到傍晚才能回到嘎查上。

宋远平是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派驻吉兰泰镇沙日布日都嘎查的第一书记。刚到嘎查时,正赶上当地的金骆驼养殖合作社为驼奶销路发愁,宋远平立刻协同嘎查书记带领嘎查“金骆驼”农牧民养殖专业合作社14名社员到乌拉特后旗考察学习交流圈养骆驼挤奶经验,让久居戈壁的牧人开了眼界,转变了经营理念。“他带领我们这些有意向的人去外地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帮助我们拓展销售渠道。我们合作社刚成立的时候是9户人家,现在已经达到25户了,其中8户是贫困户,我们现在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阿拉善左旗吉兰泰镇金骆驼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李香萍说。

沙日布日都嘎查牧民特古迪尔以放牧为生,禁牧后成为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宋远平了解到特古迪尔的情况后,立刻帮助他申请扶贫贷款4万元,购买了6峰骆驼加入嘎查“金骆驼”合作社。特古迪尔说:“在骆驼合作社,不仅能拿到分红,一个月还能挣4000块钱的工资,现在我脱贫了,生活条件也好了,收入也是一年比一年多。”

目前,金骆驼养殖合作社养殖骆驼1500峰,其中产乳骆驼248峰,日产奶量200斤,奶源主要销往巴彦浩特周边及呼市、西安、新疆、上海等地区。驼奶、驼肉及驼绒,年销售额100多万元。金骆驼养殖合作社现已成为当地“养殖示范点”。

农牧民的事就是他自己的事,嘎查第一书记宋远平每日奔忙,事无巨细,成了嘎查农牧民的主心骨。为因学致贫的贫困户详细讲解协助办理落实教育方面的扶贫优惠政策;对缺技术的贫困户,协调就业科技部门举办专业技术培训;帮助缺劳力的贫困户动员就近参加嘎查农业合作社增加收入;对没有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联系社会各方帮其就业打工;对身患残疾的贫困户,帮助申请残疾人证及相关补助;对缺资金的贫困户,协助申请小额贷款。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他还千方百计帮助农牧民销售绵羊、牛肉、驼肉、生猪、大雁、鸡鹅等农副产品,缓解了他们销售困难问题,增加了农牧民的收入。他还经常帮助嘎查的贫困户从城区购买米、面、油等生产生活用品,减少了贫困户雇车的开支。

一串串数字,一桩桩实事,沙日布日都嘎查农牧民日子的一天天变化,是对宋远平工作的肯定。这位年青的书记心里惦念着民情冷暖,头脑里琢磨着富民强村,他对工作有一股拼劲儿、对困难有一股钻劲儿、对群众有一股亲劲儿。他说,我来为沙日布日都嘎查,就是来服务的。今后我们嘎查将在引领扶持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农牧民致富带头人,发展种养殖特色产业和壮大嘎查集体经济上下功夫,发挥乡村红色旅游的优势资源,把文化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探索“党支部+合作社+旅游公司+贫困户”金融服务模式,带动乡村旅游经济,夯实集体经济,促进农牧民脱贫致富。(赵潇雨)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