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复学复课 包头公安撑起“安全伞”

2020年04月29日11:49  
 

4月26日的包头,春风过处生机盎然。越过漫长的假期,在包头各中学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复课近一个月后,包头初高中一、二年级的莘莘学子们也迎来了开学的日子。

为了确保学生顺利返校复学复课,维护校园安全有序的教学秩序,包头各级公安机关提前研究制定安全防范工作方案,在全面复课前围绕校园内部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秩序、校门出入管控、周边治安等方面开展工作,对各复课中学的安全防范和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切实维护返校复学良好秩序和校园持续安全稳定,为全市10万余名学子安全顺利返校复学复课撑起了“安全伞”。

全力护航,守护复课“求学路”

为确保复学复课的学生们能够安全回归校园,包头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印发了《关于对辖区学校及幼儿园门前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排查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交管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多项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提前做好开学复课前周边交通秩序管理工作,消除疫情期间学校周边道路中突出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全面做好抗疫复学保障工作。

昆区交管大队管宣中队组织辖区校车安全负责人、驾驶人召开校车安全座谈会,要求校车负责人、驾驶员按照安全行车规定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签订校车安全责任状。并在随后进行的校车安全大检查中,对车辆的车轮纹路、灭火器、安全锤、安全带装置、防护用品、逃生门等十五项内容逐一进行检查,重点严查校车的手续是否齐全,是否符合安全运行条件及对车辆的年检情况,及时有效地消除了校车安全隐患,筑牢了学生们乘车安全的“防护网”。

高新区交管大队深入校园周边排查交通设施。民警针对辖区各幼儿园、小学、中学所处交通位置、人车流量等实际情况,门前指示标牌、标志、标线、减速带等交通安全设施进行集中检查,将警告、限速、慢性、礼让等标志牌缺失等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对学校周边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及时更新和完善。

土右旗交管大队组织民警先后深入萨拉齐第一中学,土右旗民族第一中学,蒙古族小学等校因,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排查梳理校园内安全设施、安全防范机制以及校车安全使用等安全制度的落实情况,确保各类隐患和问题排查清楚,堵塞、消除及时,确保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青山区交管大队组织大队十个警务区,分片对接,分别深入辖区57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查看校园周边交通组织及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对校园临时停车位规划、公交站设置、交通标识标线、安全防护设施等进行现场查看,对标志、标线缺失、设置不规范、不完善、公交车站设置不合理等存在的隐患问题进行治理。

石拐区交管大队组织民警深入石拐一中、新石拐小学、包十五中等6所中小学,全面开展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对排查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对相关部门完成对接,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备设施完善修复工作,全力保障校园交通安全。

固阳县交管大队提前与各中小学学校做好沟通对接,准确掌握学校师生数量、食宿走读比例、测温点设置,结合校园出入口布局、周边路网结构及交通流运行特征,科学规划接送停车区域,按照“一校一预案,一校一勤务”原则,通过定点、定人、定责,全面完善“三见警”护学岗勤务,严厉整治机动车违法停车、逆行、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扰乱交通秩序违法行为,全力为学校开学复课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严防死守,严格把好“校门关”

3月30日6时30分,昆区公安分局沼潭派出所的民警们分别走进辖区内的包钢一中、包头铁路第五中学,进行校园安全巡逻、对疫情期间相关设备安置进行安全检查。检查中,民警们对学生入校通道、测温、隔离室、警灯闪烁、保安配备及器材装备、视频监控、一键式报警、校园封闭等硬件再次进行测试,并对校园内外进行安全巡逻,为开学的学生营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

石拐公安分局特警大队将学校作为社会面巡防工作重点,加大学校周边巡逻密度和频次,在包头第十五中学、石拐一中、景开中学石拐校区、包头市苏蒙学校上下学重点时段,组织警力加强校园及周边巡控,安心守护。后营子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学校,指导会同学校领导、保安员、值班教职工等人员建立“护学岗”,重点加强校门口秩序管理维护,组织学生自觉接受疫情防控检查,有序出入校园,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秩序。

按照包头市公安局下发的《包头市公安局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复课校园安防工作的通知》,固阳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了复学工作领导小组,出动警力10名、警车3台,对全县符合开学的3家学校开展复课前校园安全检查。派出所分别深入学校、宿舍、教学区域等重点部位,监督指导学校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到位,对排查出的校园安全隐患迅速整改。同时对各中学班主任、医务、宿管、安保等岗位人员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的培训,切实提升师生员工防疫能力水平。在3月30日初高中三年级复课后,固阳县公安局加强上学放学高峰时段的警力部署,全面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严格落实“三见警”勤务机制。同时,在学生入学流程及安保过程中做好监督指导工作,严格把好“校门关”,详细准确掌握师生的活动轨迹,严格落实体温登记制度,督促做好防护措施、内部消毒,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复学复课有保障。

强化防范,织密校内“防护网”

为了确保学生顺利返校复学复课,维护校园安全有序的教学秩序,包头各级公安机关会同教育、卫健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内保制度,严格防疫检查、门卫登记、证件核查和车辆查验,严密门卫值班、保安巡逻等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校园平安。

为及时掌握复课校园教职员工、聘用人员、保安员、复课学生底数情况,固阳县公安局进一步加强校内人员排查,在3月30日辖区内学校初高中年级复学复课后,全面开展“零接触”式宣传,以“百万警进千万家”建立警民微信群工作为抓手,通过民警兼任法制副校长将疫情防控要求及法律宣传方面的知识进行转发,加强了复课师生和家长的疫情防控和法律常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石拐区公安分局后营子派出所多次深入辖区学校进行检查指导,重点检查指导各学校是否配齐配强保卫力量和必要的防护盾牌、安全钢叉、橡胶棒等护卫器械,同时为安保人员配备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

此外,石拐区公安分局还联合教育部门深入学校开展安全检查,重点对校园保卫力量、防护装备、安全管理制度、安防设施、应急处置预案等方面进行检查。指导配合各学校进一步完善校园疫情防控及安保工作方案,切实做好校门出入登记管理、体温检测、重点部位管控、 “护学岗”建设等重点环节安全保卫工作,筑牢守严校园内部安防屏障,从根源上切断了校园安全隐患,切实保障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在全市各学校即将陆续复课的关键时期,包头各级公安机关将时刻绷紧安全弦,在严防出现疫情扩散的同时,不断强化校园周边环境冶安秩序整治,与学校紧密合作,全力维护返校复学良好秩序和校园持续安全稳定,努力让学生安心、家长宽心、学校放心。(武建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