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三强化三全面”实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实体化运作专项行动

2020年04月28日11:01  
 

阿拉善左旗围绕“抓覆盖、强队伍、打基础”工作主线,发挥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实施党组织实体化运作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全旗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设置,建强基层堡垒,为全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提升覆盖质量。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结合“百日攻坚行动”,开展党组织实体化运作专项行动,制定《阿拉善左旗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实体化运作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属地为主、行业指导、条块结合的原则,建立各苏木(镇)街道与行业主管部门分层负责和党建指导员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发挥“红色代办员”作用,实地走访调查,清理空壳党组织,变更名称不规范党组织,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压减联合党支部数量、提高单独组建率,推动党组织实体化运作有序开展。截止目前,实体化运作党组织6个。

强化培育引导,全面实现提质增效。向实体化运作党组织发放《阿拉善左旗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材料手册》《党支部工作挂图》等规范性制度汇编,为实体化运作党组织党建工作和学习教育提供基本遵循。严格落实党费返还、经费补助等经费保障机制,实施党建微项目申报,设立“七个一”党建书包,开展“百千”工程,确保党组织活动有经费、服务有保障。截止目前,推选最强党支部6个。

强化常态长效,全面助推走深走实。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形成主责部门牵头抓总,行业主管和群团部门密切配合的联动体系,把党组织实体化运作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转化为长效机制。着眼创优再发力,选树典型,以点带面,依托青年创业商会党支部打造“青春连心党建”,在博隆食品加工厂党支部和收藏协会党支部打造党群服务站,输送党建经验,形成示范带动的集群效应,全面助推党组织实体化运作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