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银行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切实助力自治区乡村振兴

2020年04月26日22:07  
 

内蒙古银行作为自治区重要的地方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将金融扶贫与普惠金融相结合,不断丰富金融产品,创新扶贫模式,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截至目前,内蒙古银行各分支机构和蒙银村镇银累计发放扶贫贷款29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7万户。

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工作运行机制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内蒙古银行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召开党委会、行办会等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扶贫相关工作,宣传渗透精准扶贫思想,增强全行上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成立全行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坚持把“精准”贯穿到服务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各领域,集全行资源对接脱贫攻坚各项金融需求。二是强化政策指导。制定内蒙古银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全行精准扶贫工作需求、重点及步骤,切实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工作到位。制定内蒙古银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通过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力度、优化“三农三牧”和小微领域资金配置、拓展消费信贷和民生金融业务等十项举措,持续扩大农村牧区金融服务覆盖面,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内蒙古模式”。三是加强对接推动。主动对接各级政府、金融办、扶贫办等部门,与贫困村进行沟通,了解农牧民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安排信贷投放,做到统筹兼顾、有的放矢。加强各方协调,积极推进乌兰察布四子王旗金融支农支牧创新试点,为地区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新动能。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确保农牧民春耕备耕的信贷资金需求,各分支机构主动加强与农牧业企业、农牧民的沟通联系,确保春耕备耕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丰富金融举措 提高金融扶贫精准度

一是推出“农丰”“牧富”“农创”产品。结合贫困地区农用机械产业、地区特色农业和牧区特色养殖业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发了“农丰”“牧富”“农创”三款农牧户专属贷款产品,专注于支持贫困地区“三农三牧”发展。根据地区农牧业实际情况及特点,深入开展辖区内涉农涉牧贷款及间接涉农涉牧融资业务,带动辐射贫困地区农户和企业种养殖产业发展,有效提高贫困地区农牧民及当地涉农企业的经济效益。二是推出生物资产质押融资。借款人以自身合法拥有的猪、牛、羊等活体牲畜作为抵质押物申请贷款,支行根据养殖规模和存栏周期具体情况,确定贷款期限、利率、抵质押率、借款金额等,贷款产品期限为1-3年,可循环使用,随借随还,贷款额度一般不超过牲畜资产价值的80%。三是推进整村授信。为切实做好四子王旗金融支农支牧试点工作,支行根据当地农牧业产业特点及农牧民资金需求,以村、嘎查为单位,逐户进行尽职调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种养殖户、专业合作社、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发放小额贷款,最长贷款期限可达三年,贷款金额3-10万元,采取3到5户联保,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利率优惠,采用三年期基准利率4.75%,有效减轻了贫困户的资金压力。

创新扶贫模式 激活贫困地区内生动力

一是推出“银行+财政贴息+核心企业+贫困户”模式。通辽分行通过该模式为老哈河粮油收储有限责任公司等7户核心企业投放产业扶贫贷款3780万元,带动15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1000元。二是推出“银行+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辽分行通过该模式为扎鲁特旗3家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900多万元,带动1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三是推出“银行+政府+保险公司+贫困户”模式。乌兰察布分行通过该模式为内蒙古阴山优麦食品有限公司提供3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帮扶33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四是推出“银行+政府风险补偿金+贫困户”模式。呼和浩特分行通过该模式为武川县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10万元,预计发放额度达到4000万元,惠及800多户贫困户。五是推出“银行+贫困户”模式。锡林郭勒分行通过该模式为正蓝旗那日图苏木等苏木和嘎查26户农牧户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40多万元。六是推出“银行+扶贫企业+贫困户”模式。兴安盟分行通过该模式为内蒙古中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放产业扶贫贷款2000万元,支持其发展土地托管及土地流转业务,带动贫困户540户、1317人。七是推出“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农户/合作社”模式。兴安盟分行通过该模式为科右前旗奔康农机专业合作社等8家上下游企业发放贷款3712.86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773户、4432人。八是推出“帮扶银行专项扶贫资金+贫困户”模式。乌海分行通过该模式为海勃湾区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3.84万元;呼伦贝尔分行向市扶贫基金会捐赠20万元支持产业扶贫项目;加大消费扶贫,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优先从贫困地区和贫困户手中购买产品。

优化服务渠道 提升金融扶贫工作质效

一是坚持双线推进。内蒙古银行坚持总分行一条线、蒙银村镇银行一条线,积极利用好总分联动和主发起行的双重优势,双线作战、双向推进金融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内蒙古银行主发起设立31家村镇银行,分布在自治区9个盟市和区外8个省,一半以上的村镇银行网点设在乡镇,填补了农村牧区金融服务的空白,在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发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内蒙古银行服务“三农三牧”和小微企业的第二集团军。二是加强金融设施和电子化水平建设。充分利用内蒙古银行开户、电子结算等业务免费的优势,在贫困地区加强内蒙古银行POS机、银行卡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等业务的推广,提高贫困户金融服务获得感和便捷性,有效改善农村牧区金融服务环境,全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三是不断延伸机构网点和服务。加快向农村牧区延伸机构和服务,加快自助银行、自助设备布设步伐,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打通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已设立34家县域支行,并推动蒙银村镇银行在在乡镇设立64个营业网点,26个助农金融服务点和155个自助银行。

下一步,内蒙古银行将继续坚守战略定位,牢记地方银行职责和使命,进一步加大贫困地区金融供给力度,激活贫困地区发展动力,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助力自治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开创自治区乡村振兴新局面贡献更大力量。(蒙银轩)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