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5”模式——鄂托克前旗城川镇人居环境治理新经验

2020年04月25日09:59  
 

城川镇探索“3+3+5”模式,集中攻坚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探索出“城川新经验”,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歼灭战提供强有力的生态环境保障。

建立健全“三项机制”,提升管理效能。建立监管机制,根据城川镇域3大片区分布,推进实行分片管理,人居环境卫生治理实行“日检查、月督查、季考核”,定期公示监督考核结果,责令并督导卫生不达标的嘎查村社区及时进行整改。组建嘎查村社区环境卫生监管队伍,监管实现“双保险”。建立考核机制,制定详细的考核细则和合理的评分标准,每季度对嘎查村开展一次综合考核,每半年对辖区企业、单位开展一次测评,并将日常测评考核结果作为嘎查村社区年终实绩考核的依据。建立奖惩机制,根据综合考评得分高低,设置优秀典型奖项,对连续季度考核末位者,予以通报批评酌情进行处罚。用机制确保城乡环境干净整洁,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源。

综合整治“三个方面”,强化工作覆盖。完成全域控违拆违,全力推进违章建筑拆除,镇村两级干部多次上门宣讲政策,反复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发放违法建筑拆除告知书和环境整治倡议书等万余份。群众纷纷支持,自拆率达到98%,截至目前,全镇共拆除违章建筑1万余平方米。纵深推进卫生整治,通过层层宣传发动,结合公益劳动,鼓励全民参与卫生整治。改水改厕方面,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350座。集镇整治方面,通过与城管通力合作,依法取缔占道经营摊点30余处,确保墟场环境整洁、文明、有序。极力盘活产业资源,紧紧围绕“一横三纵”区域发展定位,着力抓住产业发展不放松,培育引导一批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为打造镇域经济发展的提供强有力引擎,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全面加强“五个重点”,确保落实落地。一场“民生集市”宣传,利用城川“民生集市”发放传单、摆放展板、政策宣讲、现场解答等不同形式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增强广大群众对环境综合治理的主体意识。一个“主题党日”引领,在32个嘎查村社区党支部“主题党日”中,增加一项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发动党员进行全方位的清理和整治。一份“村规民约”约束,完善细化村规民约,组织动员农牧民进行自我管理,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治理。结合《城川镇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管理考评方案》,进一步明确农牧户责任,实行户集、村收、镇转运的垃圾收运模式,与农牧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在责任状及村规民约中明确,对于不履行环境管理义务的农牧户进行相应处罚。一张“红黑榜”督促,通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闩整人家等评比活动,对农牧户荣誉、奖励和违规情况以“红黑榜”的形式予以分级公示,奖励守信农牧民,惩戒失信农牧民,从而督促农牧民认真落实管护责任,保证村庄内外干净整洁。一种网格化管理模式推动,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镇划分为135个网格,分片成立志愿服务队,由嘎查村社区“两委”成员带头并担任工作组组长,群众全面参与,定期开展一次“卫生大清洁”活动。(贺东旭)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