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拉特旗:注入强劲电能让贫困户生活更亮更美

2020年04月24日14:12  
 

连续几天大风降温后,达拉特旗白泥井镇的阳光分外灿烂,七份子村东南角魏润良家在绿意盎然的树木和春阳和煦的阳光映衬下,格外引人注目。谁能想到,几年前魏润良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户,一家五口依靠仅有的10几亩薄地维持生计,生活条件艰苦。2017年初,不甘于只种地的魏润良,而是通过做挂面,实现了脱贫致富。

沿着干净整洁的乡村小路,笔者来到了魏润良的家中,在他家院子的南房里,陈设着各种制作挂面的用电设备,魏润良现场为笔者们演示了制作挂面的工艺。上秤称面、往桶里倒面粉、打鸡蛋、舀水和面,合电闸,在机器上来回擀轧,用机器切面,然后把面条拿到院子里进行晒晾,手法娴熟,一气呵成。魏润良表示,“这么多年来,不管是种地浇水,还是办这个加工作坊,都有供电上对我的大力支持!”年轻时学过机电修理的魏润良对供电工作有着特殊的感情,他满含深情地说,我能脱贫致富,离不开供电上的强力支撑。

魏润良今年六十三岁,学会做挂面的手艺已经二十多年了,之前多年经济来源主要以种植玉米为主,利用农闲时间去给别人加工挂面挣个手工钱,可前几年,妻子得了一场大病做了手术,自己的两条腿也静脉曲张,家里还有三个孩子需要抚养,雪上加霜的生活让一家人不堪重负,他家也在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户。

谈到近年来全村居民用电方面发生的变化,七份子村村长倪润说,这两年村里供电质量显著提升,再也没听见村民抱怨停电了。“但是以前,农村供电和城市比还是有较大差距。村民总共就一台变压器,电压不稳,电饭煲焖出来的大米饭总是夹生,所以大部分人家都烧柴火做饭。炎热的夏天,家家户户的电风扇也转不快。”倪润回忆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供电企业将农网升级改造放在社会经济发展的突出位置,加快农网工程建设步伐。“旗供电局为我们村新增了变压器,分类进行线路改造,还安装了智能电表。现在,村民家里电压稳了,电闸不跳了,空调冰箱洗衣机随便用,和城里的生活已经没有什么两样了。”七份子村支书田茂笑着对笔者说道。

供电质量好了,老百姓致富的路也更宽了。像魏润良这样越来越多的村民不再赴外地打工,纷纷选择回乡创业或在家门口就业。在倪润的鼓励下,魏润良重新拾起放了二十多年的做挂面手艺,去年他家一年就销售了五千多斤挂面,仅此一项就收入四万多元,再加上地里玉米的三万多收成,成功实现脱贫。

“现在用电方便了,咱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挣钱门路,这样的好日子以前怎么都想不到,都是共产党和像供电局这样的单位给我们干的实事啊”。 魏润良开心地说道。

精准扶贫,电力先行。为着力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难题,达拉特供电分局通过解决贫困户低电压现象,精准助力脱贫攻坚,让贫困户家庭用电方便了,也让部分贫困户的致富之路也变得触手可及。魏润良说,“我将来计划能在镇里开个店,进一步扩大挂面生产规模,让挂面生意越做越红火。这一切,离不开供电企业的大力支持!”(任慧林)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