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右旗贝尔苏木创新生产营销模式

2020年04月22日20:57  
 

自新右旗牧区现代化试点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芒来嘎查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为新右旗牧区现代化试点建设提供了蓝本,新右旗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牧民增收、牧业增效、草原增绿之路势在必行。作为新右旗第二批牧区现代化试点建设嘎查,新右旗贝尔苏木贝尔嘎查创新生产营销模式,通过成立联合社,统一管理嘎查分散合作社,为牧区现代化试点建设开好头、起好步。

阿斯日养牛专业合作社是新右旗贝尔苏木贝尔嘎查合作社中最新成立的,合作社共有5名社员,8600亩的草牧场上坐落着棚圈、贮草库、机井房、新生牛犊保湿室等完善的基础设施。合作社负责人哈斯额尔敦告诉笔者,目前,合作社有84头西门塔尔母牛,今年预计繁育60头牛犊,从当前发展行情来看,合作社有着喜人的前景。但眼下合作社运营过程中,最缺少的就是人才,兽医、财务、管理方面都需要有专业人士来打理,这也是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阿斯日养牛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哈斯额尔敦介绍,合作社是我们家兄妹五人及嘎查的两个贫困户一起组建的。去年我们购进了80多头西门塔尔牛,第二批我们还将购进200多头牛。把存栏量逐渐的发展到500头左右。现在嘎查要成立合作联社,我们也想加入进去,抱团取暖,我想我们会发展的更好。

目前,新右旗贝尔嘎查共有5家牧民专业合作社、25名社员,现有资产达1320万元,资产最多的400万元,最少的170万元,还有5个畜牧专业合作社正在逐步成立。据新右旗贝尔苏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合作社大多是以兄弟姐妹、亲朋好友组成的联户经营性合作社,还有一部分牧民单打独斗,为了让牧民更好的发展畜牧业,苏木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抱团发展,指导牧民成立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让更多的牧民都加入进来,嘎查再成立联合社把诸多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整合到联合社中来统一管理,做好服务。当前,嘎查牧民积极性都很高,现有的合作社也支持成立联合社,并有信心发挥好带头作用。

新右旗贝尔苏木党委副书记金仓说,将这些专业合作社联合起来成立一个联合社由联合社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服务,这样管理经营也能科学化、统一化,也能让更多牧民参与进来。把传统的畜牧业产业转化为专业的、现代化的畜牧业产业,开辟多种经营模式,提高经济效益,最后达到既能保护草原生态环境也能提高产业的经济效益。

当前,新右旗正举全旗之力全力推动牧区现代化建设步伐,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探索“三权分置”,草场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改革和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加快推进牧区现代化,让广大牧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农牧民幸福指数,为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刘泽、张雪冬)